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考察调研

2023-06-06 14: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彭苗苗

  大众网记者 彭苗苗 通讯员 包永静 管延梅 青岛报道

  近日,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处副处长于东鹏一行3人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考察调研。青岛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董海波、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祥华等陪同调研。

  据悉,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西海岸新区“零工之家”和城市之窗,深入细致了解了该区职业指导工作开展情况和零工市场建设情况。调研组对该区在职业指导服务、零工市场建设、直播带岗、“智找活”产业人才供需通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为帮助驻区高校和中职院校毕业生、社会求职群体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西海岸新区人社局专门设立职业指导工作室,组建由6名职业指导专家构成的职业指导团队,全方位为求职者提供自我认知、职业探索、职业决策、求职技巧、求职心理等方面的职业指导。利用周三招聘日,引导服务对象根据自身情况对应选择专家及日期进行线上线下预约咨询。截至目前,为53名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提供职业指导,帮助实现就业28人。

  据了解,今年2月3日,西海岸新区在青岛市率先建设并启用集“零工之家”和人力资源市场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集信息推介、就业招聘、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生活服务五大职能于一体的公益性就业服务平台,开设信息推介区、直播带岗区、洽谈区、业务窗口区、技能培训区、劳动关系服务中心等9大区域,有效解决灵活务工人员“求职难、休息难、维权难”等问题,促进劳动者就近就业、灵活就业、充分就业。截至目前,已服务海信集团、青岛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1500余家,推介岗位需求2.5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8500余人次;开展直播带岗活动60余次,线上参与人数累计达60万余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6500余人。同时,创新开发包括线上零工之家在内的“智找活”产业人才供需通平台,为灵活务工人员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服务平台,累计服务企业6000余家,发布用工职位信息2.5万余条,意向撮合9000余人次。

  下一步,西海岸新区人社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不断推出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用好用活“零工之家”和“智找活”产业人才对接平台,为求职者和用人企业提供更具人性化、一体化、实用性的就业和职业指导综合服务,全力促进新区就业形势稳定,助推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洁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