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即墨区常态化开展“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活动

2023-05-26 10: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大众网记者 魏新宇 通讯员 刘海豹 青岛报道
  “我们是铸钢企业,铸造好的砂型表面需要涂刷一层涂料,涂料桶属于危废,但是供应商一直交替回收空胶桶循环使用,是否可不按危废实施管理?”“危废间顶部铁皮锈蚀,能否更换为单层彩钢瓦?”“产污车间工人需要了解什么法律法规?”日前,青岛即东汽车零部件公司和青岛济二机床世代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来到即墨区生态环境分局,希望借助“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活动解答企业实际生产经营中的困惑。

  在获知困扰企业的问题后,即墨区生态环境分局和即墨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以及技术规范,逐项逐条给予耐心细致地解释和解答,并就企业如何落实环保法律法规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
  “通过这样面对面交流,不仅解答了心中疑惑,还进一步深入了解了相关政策。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我们将主动承担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各项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双赢。”青岛济二机床世代有限公司设备主管张建对生态环境部门和法院贴心帮扶企业发展,认真帮助企业解忧纾困表示感谢。
  据悉,即墨区“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制度于2022年年初由即墨区生态环境分局和即墨区人民法院共同建立,通过“线上预约”+“线下解答”的模式,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生态环境法律问题,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环保法律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切实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26家企业代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30余件,切实为企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点单式”普法,更贴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需求。“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活动开展以来,即墨分局精准了解企业生态环境法律服务需求,积极为企业答疑解惑,加强企业咨询问题的跟踪回访,确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并在全面细致回复企业咨询问题的基础上,主动面向企业开展法律辅导,结合常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普法讲解,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提出可行建议,提醒企业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发现问题隐患,防患于未然。
  创新服务模式,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即墨区生态环境分局立足服务高质量发展职能,将企业法律服务日活动与送法入企业活动相结合,定期开展送法服务活动,将咨询座谈会场搬到企业生产经营现场,实地指导解决问题,变“邀您来”为“我们去”,变“面对面讲”为“手把手教”,送法律上门、送服务到企,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接受送法上门服务。
  “开展‘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活动是生态环境部门和人民法院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污,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活动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已成为部门与企业之间的‘连心桥’、助推企业绿色发展的‘加油站’。”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相关负责人张仁泽介绍。接下来,即墨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联合区人民法院以“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活动为载体,强化企业与生态环境部门的联系沟通,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渠道,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环保法律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环保和司法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