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潮”回归老城,青岛有何解法?

2023-05-26 09:53: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立夏已过,暑气未至,而青春的热力已然在岛城盛放。

  眼下,提到年轻人最钟意的城市“打卡点”,绕不开更新中的青岛老城区。

  从“迟暮”的老城旧街,到如今的城市前沿“顶流”,以多元的休闲、艺术空间为新消费载体,让年轻人“涌入”,让这里的“人气”“烟火气”逐渐“火爆”。

  如今,这里不仅保留了大量的城市历史文化痕迹,也有越来越多经过精心修缮的古建筑和老宅化身为酒吧、潮玩、咖啡店、酒店、书店、美术馆、展示馆、主题市集……吸引多元资本加入,加速新经济、新业态落地,通过“老建筑+新消费”“原场景+新体验”,吸引着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人潮回归!大鲍岛正重聚百年前“流量密码”

  从去年开始,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一号工程”,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用“老建筑+新场景”为市民游客不断制造惊喜,也正是一次次“大开眼界”打开了人潮回归的“流量密码”,老街华丽转身,一跃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

9f08d60bd7c4eeacac83e44469d5a4ab.jpg

  市南区历史城区逛春天旅游艺术季期间,历史城区日均客流量突破20万人次,最高达33万人次,总客流量突破300万人次,是去年啤酒节的3倍,带动周边业户进店流量增长50%以上,销售额增长30%以上,全网线上阅读和点击量突破9亿次。

  五一期间,日均客流量达到47.6万人次,最高达到65万人次,总客流量突破230万人次,同比增长400%。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五一期间销售总额突破百万级,接待客流首破50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

  如今,中山路主街业态入驻率达到90%以上,同比增长150%。主要餐饮门店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129%,酒店入住率同比增长156%。街区进入了“全面起势”的新发展阶段,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业态“各具特色” 一街一巷皆是风景

  随着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建设的推进,新业态和新项目不断引入。目前,历史城区共引入餐饮美食、精品住宿、文化体验、创意零售、休闲娱乐五大类210个业态项目,其中餐饮美食类项目104个,精品住宿类项目14个,文化体验类项目29个,创意零售类项目37个,休闲娱乐类项目8个,产业办公、金融服务类项目18个。

  在众多业态项目中,青岛本土“原创”成为聚焦点。芝罘路74号如今引入的是荷田水铺,作为青岛本土的原创品牌,以中国古老的“药食同源”为基础,弘扬中国文化,打造新的“青岛名片”和“中国名片”。如今这里被誉为“中国最美古风打卡地”,古代煮茶和古风剧本首次进行了融合,形成了一个新的商业场景,吸引了非常多的企业家、投资人聚集在这里。

  同样是青岛本土品牌,高密路38号现在入住的业态是岚曦社,致力于打造最有深度和文化底蕴的照相馆,以脍炙人口的全家福风格作为品牌特色,以家/团圆/传承作为品牌的关键词,以从青岛走向世界、为全球各地的每个家庭定格一张独一无二的全家福作为品牌的愿景和目标。

  位于大鲍岛街区的世御酒店以“里院”作为建筑本体,是全国唯一的极具里院特色的世御酒店,建造标准为五星级商务,世御充分发挥“里院”建筑的特色,在景观、装修等各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挖掘与研究。酒店设有亲子间、大床间、豪华大床房、套房、日式客房等多种风格。通过入住世御酒店,将游客在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的驻留时间大大延长,为街区的商业消费带来大量高质量消费客群。

  在“各具特色”的业态氛围中,作为岛城独一无二的藏式文化体验馆,高密路3号“文布嘉措”将西藏那遥远而又神秘的文化带入青岛这座现代化城市,唐卡艺术、藏服体验、藏饰手做、酥油奶茶……让人了解西藏、近距离体会祖国的艺术瑰宝。

  打造超级IP 百年老街跃升青岛“新地标”

  去年,首届上街里啤酒节,裸眼3D大屏,数字人“青岛小嫚”……为老城区带来了更多的人气、商气、烟火气,多元立体鲜活的“青岛上街里”超级IP迅速构建起来,点燃老城区新活力。

  如今的这里,依旧游人如织,摩肩接踵,大鲍岛正在文化赋能、产业发展等方面接续发力,连接起情感回忆和文旅现实,催生出新文化、新产业,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今年5月19日,在市南区上街里文旅产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既有“最美”+“醉野”为标志的美食产品,又有以“城之南·海之角”为代表的住宿产品;既有“海誓山盟”婚恋全业态产品,又有汇聚诸多品类的“爱尔市集”;既有别具一格的上街里IP文创产品,又有以文博场馆为依托的研学产品;既有18条文旅特色线路,又有啤酒节、音乐汇,逛街里、逛春天等节庆话题,让游客们感受一场场欢聚盛宴。

  作为大鲍岛片区的重点项目,太兴里街区将重点在聚拢空间活力,激活场地引力上做文章,围绕“创意美食空间”“美学社交空间”和“微醺主题街区”三大主题定位,继续深入挖掘青岛元素内涵,打造集聚休闲娱乐、特色餐饮、艺廊展览的新兴里院综合体,营造出开放、活跃、友好的公共活动空间与生活氛围。

  作为全国首个新派里院生活体验示范区,大鲍岛对街区内所凝聚的里院文化完整保留,通过常态化活动吸引年轻人驻足,通过沉浸式体验吸引老居民流连,再现曾经里院“串里串院”的生活场景,既激活了老一辈青岛人“烟火气”的生活记忆,也为年轻人打造起了一个“有趣、好玩、好逛”的新派里院生活示范区。在这里,青岛网红节、市北区群众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音乐畅游市北”室外交响音乐会等全区乃至全市的行业盛会、狂欢盛典盛大举办……街区影响力日渐深远。

  如今,焕新归来的大鲍岛,增业态、加烟火、聚人气、加流量,以啤酒文化、餐饮美食、休闲体验、艺术文创、公寓酒店、产业办公六大产业为主导业态,将街区打造成为传统与现代交融、商业与体验一体、市井与时尚互动的可居、可行、可游、可赏老街里慢生活区。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