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三味”让主题教育“其味无穷”

2023-05-16 09:46:10 来源: “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 作者: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自带“忠诚味”、身有“泥土味”、弘扬“文化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武装夯实“主题教育”基础题,以调查研究苦练“师生之需”必答题,以文化育人赋能“高职教育”加分题,争当“三味俱全”的信仰者、实践者,把握好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用真抓实干让主题教育“更飘香”,更“其味无穷”。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

  锤炼“忠诚味”,以理论武装夯实“主题教育”基础题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学校党委坚持“1+4”一体推进,即学校党委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从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综合协调组、材料会务组、学习宣传组、督导检查组四个工作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专题读书班、交流研讨会等,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地;坚持“1+5”学习贯彻,即印发一套全校整体实施方案,以实施方案要求为主线,有序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有效有力;坚持“1+11+76”同向发力,即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和11个二级组织确定调研选题76个,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走进教育教学一线,走在师生身边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确保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夯实“泥土味”,以调查研究苦练“师生之需”必答题

  锚定方向精准对标。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党中央和山东省委、青岛市委调研重点,顺应对接国家所向、区域所需,围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教育教学改革及质量评价、人事制度改革、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重点工作,明确了党建思政类、职业本科类、人才培养类、社会服务类、开放办学类、文化思想类6大类事关全局的重点调研方向。细照笃行精确对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师生所想的教育问题,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做到“身入”“心至”“力到”,结合学校高质量发展之需、内涵式建设之要,立足工作实际,分别牵头领题,确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校企合作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6个调研课题,内容涵盖党建、校企合作、人才、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等各个领域。处级干部立足本职,用足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形成全校“6+N”调研主题大格局;躬身入局精心对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一竿子插到底”,采取“一线工作法”,通过“驻地蹲点”等方式,“问”计于民,着力推动调研形式走心;坚持“出水才看两脚泥”,建立一本调研清账,抓好动态管控,摆下“调研擂台”,提高调研质效;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群众,面对面地交流,零距离地接触,了解师生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学校党委书记王金生率先垂范,第一时间沉到教育教学一线,先后到学校数据中心、培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大学生艺术节之“青晨音乐会”

  弘扬“文化味”,以文化育人赋能“高职教育”加分题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秉承“学习”为先,“贯彻”为重的理念,主题教育恰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月、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学校党委因势利导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深刻领会“学习正当时”的深刻内涵,推动主题教育同高职教育相结合。

  “传统文化”时代大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将第九届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月活动有机融入主题教育,第一时间部署覆盖学校8000余名师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月活动,举办各类特色主题教育活动30余场,吸引10余家省市媒体争先报道,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课堂”时代表达推动主题教育绘声绘色。学校专业各二级学院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一系列沉浸式“第二课堂”主题教育,通过接地气、有活力的活动让青年学生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时代意蕴。如学校学生工作部与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大学生艺术节之“青晨音乐会”活动,将器乐演奏与艺术体验,音乐律动与视觉呈现,美育教育与文化根因融为一体,既展现了学生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信念追求,又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一个性情陶冶的平台;生物与化工学院举办行走的大思政课之“绿喇叭”成长足迹主题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擦亮志愿服务的“青职名片”;旅游学院赴海青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月”乡村振兴专业志愿服务,发挥茶艺和茶文化专业优势,强化校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彰显了现代职教特色。

  “理论宣传”时代之声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学校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一条主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个校级宣讲团为支撑,8支红色文化学生宣讲团为抓手,持续打造“1+2+8”宣讲体系,形成“党建引领+专业赋能+志愿服务”的专业宣讲梯队,不断夯实宣讲的理论根基,精心策划宣讲主题,遴选打磨一批高质量宣讲稿,以青年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主题教育的校园宣讲工作。据统计,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开展线上线下校园宣讲20余场,覆盖师生达1.2万余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