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科海创艺”——市南区科普绘画写生活动在青岛市美术馆举行

2023-04-26 18: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璐

  大众网记者 周璐 青岛报道

  4月26日,由市南区科协、市南区教体局主办,青岛市美术馆、市南区科普油画协会、市南区少年宫、青岛大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以花为媒,触摸春天”的科普绘画写生在青岛市美术馆拉开序幕。

  花借春风化芬芳,满阶芳草绿,一片春花香。在春意盎然的春天里,市南区科协组织辖区内乐于、善于科普的美术老师们齐聚青岛市美术馆,赴一场赏花、画花、科普花的浪漫之约。

  自2017年以来,市南区科协尝试将绘画艺术与科学普及相结合,先后向辖区居民推出科普绘画系列:青岛的树、青岛的花、濒临灭绝的海洋生物、神奇海洋动物、舌尖上的海鲜。通过呈现绘画过程,讲述他们所蕴含的科学知识,让科学知识有了形象的载体,让绘画因科学知识的烘托更富有魅力,更具时代特色。

  首先科普绘画的探索实践者市南区科普油画协会会长、青年画家庄桂庆向大家介绍科普绘画的初衷、历程和体会。参与科普绘画的教师代表林福佳分享了科普与绘画融合的实践智慧。市南区科协将绘制的20种花卉以便于观赏携带的折页形式予以呈现。折页纸上有绘制花的图案,有关花的科普知识,还有二维码标识,呈现绘制花的视频过程。更具有特色的是:折页的反面给大家呈现了一幅市南辖区内的观花地图。沿着观花地图可以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寻找时令花卉的身影。与会的领导将这些折页赠送给参与活动的绘画教师、赏花科普教育基地、辖区居民代表。

  参与活动者选择青岛美术馆内的牡丹、芍药、丁香、百合等作为写生的内容,在精心绘制中学习掌握这些花的科学知识。

  同时参与活动的绘画代表们参观了韩美林生肖艺术展,体会到生肖文化与我们的血脉共生、历久弥新。

  市南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爱军表示,今年市南区科协将围绕青岛市常见的国家级一类保护鸟类进行专项科普绘画,让市南的居民感受到科学与艺术融合带给生活的快乐。美术老师们参与科普绘画活动,我们旨在倡导他们在自己的绘画课堂上有意识地进行适时的科学普及,引导学生在追寻艺术的学涯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培养他们科学的精神。

  市南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市南区政协教科卫体办公室主任王桂芝参加了此次活动。

初审编辑:李嘉宾

责任编辑:王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