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金门路街道“银龄乐学”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持续教学中

2023-03-27 13:4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璐 青岛报道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同时鼓励失独老人积极参加,扩大其同辈群体互助支持网络,进而形成社区邻里互助互学的良好氛围,市南区金门路街道社工站联合仙游路社区组织开展“银龄乐学”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

  3月22日,“银龄乐学”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第二期在金门路街道社工站二楼活动室开展。活动当天,天空飘着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叔叔阿姨们前来学习的热情。刘叔叔早早来到活动场地,见到社工后便立即询问今天的学习课程,并表示对于课程期待满满。“叔叔,您今天来得早,在手机使用方面有什么不会的您尽管问我们就可以,上次的课程内容您还记得吗?”“记得一部分,你看看我操作得对不对。”说着,刘叔叔便掏出手机为社工演示,社工在旁为其耐心指导。

  当前恰逢2023年社会工作宣传活动期间,为更好地帮助组员加深对于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者的全面了解,活动伊始,金门路街道社工站实习社工周琳借助漫画图片,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组员”们就社工的定义、社工的服务对象、服务宗旨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组员们认真聆听,纷纷表示对于社工有了全新的认识。

  为帮助组员巩固上次课程所学,社工采用“情景模拟”的小游戏带领大家来复习上节课所学的高德地图相关内容。“今天天儿真好啊,我想去小麦岛公园玩玩去,有人能告诉我该怎么去吗?”听清地址后,叔叔阿姨们纷纷打开高德地图,一步步开始操作起来。“我找到线路了,可以乘坐225路公交车!”刘阿姨反应是最快的,第一个操作完成并向社工举手示意,向其他组员介绍了自己查询到的公交路线。其他成员也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去小麦岛的路线。

  结合老年人当前实际需求,本次课程围绕网上就医问诊展开。贝壳公益的李老师首先带领组员们了解了微医网界面和功能,然后围绕注册信息、选择医院、选择科室、选择医生、预约时间等内容,一步步带领组员们进行操作,社工和志愿者则走到组员们身边,针对组员们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解答。“年纪大了,记不住了,刚跟着操作完,到这又忘了怎么操作了”“别急,叔叔,您先点击这里,然后......”针对陶叔叔的疑问,社工立刻走到其身边,耐心为其讲解,手把手为其进行演示。“你们讲这个真的是太实用了,孩子们平时也没有时间,这次学会网上挂号后,我自己也就可以操作了”王叔叔一边进行着操作一边跟社工分享到。

  本次小组活动的开展,很好地帮助组员们享受到了智能时代的就医便利,受到了组员们的一致好评。课程尚未结束,李阿姨便迫不及待地询问下节课的学习内容以及报名时间,并表示只要智能手机学习小组开展,自己便会一直报名参加。接下来,市南区金门路街道社工站将继续关注辖区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用实际行动营造尊重老年人、关心老年人、爱护老年人的社会氛围,不断提升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初审编辑:李嘉宾

责任编辑:王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