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老智慧们毕业啦!——市南区八大湖街道社工站第二期“老智慧”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顺利结课

2023-03-27 13:4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璐 青岛报道

  随着网络媒介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时代的飞速发展却使那些逐渐老去的人们步履维艰,老年人群体被数字排斥、面临着数字鸿沟的问题非常突出,并逐渐出现被边缘化的无力感、失落感和挫败感。为了增加老年人与社会沟通的渠道,缓解老年人的失落情绪,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能时代,享受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市南区八大湖街道社工站组织实施了两期“老智慧”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

  3月23日下午,八大湖街道社工站联合高邮湖路社区开展了第二期“老智慧”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最后一节活动。

  “老智慧们”怀揣着求知的欲望来到了活动现场,按捺不住内心的热情,纷纷向老朋友分享近期的生活趣事,展示近期智能手机学习的成果。“智能手机使用可真方便啊,我前两天用高德地图导航去了五四广场。”韩阿姨向老朋友分享道。随后,社工卞恺甜带长者们玩“童年游戏之东西南北”,瞬间让老人们回忆起童年的欢乐时光,让老年人们在寓教于乐中一起重温交水电费、语音通话、发送原图照片、预约挂号、地图导航等小知识点,一起回味着每一堂课的精彩瞬间,这让战阿姨不禁想起“还记不记得有一堂课是咱一块完成的拼图游戏,我们小组还是第一名呢!”

  随后,贝壳公益志愿者为长者们开始新的课程“美图秀秀”,志愿者时刻关注老年人的学习节奏,每讲完一步,就带长者们做一步。在社工与志愿者“一对一”的耐心指导以及老朋友之间的互帮互助下,“老智慧们”渐渐掌握了图片美化、人像美化、图片拼图等操作技能。在本节小课堂小测试环节,老成员拿出自己最喜欢、愿意分享的照片开始美化、拼图……时不时与同伴探讨怎样才能把“咱俩合照变更好看”,长者之间的感情真的变得十分紧密了。

  在接近活动的尾声,社工以小组反馈表与后测问卷调研的方式对老人们进行评估,包括对小组活动的满意度、手机小组开展的意见及其他类型的活动需求等。在与老成员的交流中收获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与支持,“现在生活中经常用到手机,学智能手机对老年人太有用处了,希望下次继续举办。”“我来这参加第二个手机小组活动了,不仅遇到了老朋友,还认识了新朋友,让我生活更有趣了!”

  “笑一笑……茄子!”为了让大家对本期的手机小组留下深刻又美好的记忆,社工特意为“老智慧们”准备了精彩的“毕业典礼”。身穿礼服、手拿结业证书的长者们,摆出优美的姿势、露出开心的笑容,社工“咔嚓”一声记录下“老智慧们”最美的一瞬间,也为本期手机小组划上圆满的句号。

  自2022年5月到现在,八大湖街道社工站以“老智慧”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为载体,开展了两期共12次小组活动,吸引老年人近200人次,帮助老年人有效地解决了手机难题的同时,为老年人搭建起互动交流桥梁,强化了老年人的社会支持网络,促进了老年人的社会融入。下一步,社工站将继续以独居、失独等困境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以需求为导向,发挥优势,联动资源,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

初审编辑:李嘉宾

责任编辑:王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