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宣讲安全进基层,共筑安全“防护墙”

2023-03-17 16:07: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欧阳继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欧阳继潇 青岛报道



  “工友们,我们经常说杜绝‘三违'行为,高处作业要正确系牢安全带,请问多少高度是高处作业?‘三违'行为有什么危害,怎样才是正确系牢安全带?” 3月16日,来自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建筑施工安全宣讲团的8位专家讲师,仍在青岛市崂山区两处建筑工地分别授课,讲师们依次宣讲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知识,项目管理人员和工友们聚精会神地听课记录。

  3月16日,青岛市和崂山区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联合组织的“安全宣讲团送安全进项目”活动,分别在中建中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刘家下庄项目部和中启胶建集团施工的一汽解放青岛研发基地能力提升项目顺利开展,两处建筑工地参建单位的管理人员和工人约150余人分别参加宣讲学习。

  山东省“四进”工作组青岛工作总队副队长陆建接、支部书记梁进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安监站站长杜润峰、四级调研员杜红,崂山区住建局建设工程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鲁志水以及施工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宣讲会上,青岛市安全宣讲团八位讲师分为两个宣讲组,分别在两处建筑工地同步开展授课。讲师们从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施工建设过程中常见的安全隐患等出发,以法律法规规定、具体事故案例、详实的数据等,宣讲安全管理、临时用电安全、施工现场动火作业、高处作业、应急防控等安全生产知识。

  帮助参训人员进一步树牢安全风险意识,贯彻风险预控、关口前移的管理理念,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水平和一线工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切实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

  为提高宣讲培训效果,减少对项目正常施工作业的影响,本次活动利用工地收工后的傍晚时间,对管理人员和各施工班组工人分别开展安全宣教,利用小场合、短时间、精炼化开展授课培训。

  授课时,讲师们将理论知识变成通俗易懂、简单实用、针对性强的安全知识,提升受教育人员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张村河片区安置区改造项目和一汽解放青岛研发基地能力提升项目是省市重点工程,分别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工业科技研发工程,安全生产尤为重要。

  本次宣讲活动汇集了各参建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和主要施工班组工人。两处项目的施工单位负责人课后说:“这次讲师们培训宣教,使我们参训人员受益匪浅,感谢市区两级主管部门的组织安排、感谢专家们的精彩授课。通过培训,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安全生产责任,明确了建设发展与生产安全的关系,帮助我们提高了警觉意识,我们一定绷紧安全之弦,为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打下良好的安全生产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欧阳继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