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典范·区市共创丨胶州市打造“大物管”治理新样板 数字赋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3-03-17 15:2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艺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森 张艺馨 青岛报道

“您好,8号楼四单元楼道里停放了多辆电动车,出行太不方便了。”3月15日,胶州市中云街道福寿社区居民刘女士在出门时,发现楼道内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随即“告诉”了小区内的智慧灯杆。

智慧灯杆另一头联结的是胶州市“大物管”福寿社区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李佳硕在接到连线后,与其进行实时音视频通话,“好的,我们马上安排物业人员去处理。”按下通话结束键,李佳硕接着拿起对讲机,将这一信息反映给物业人员。

随后,物业工作人员将停放在楼道里面的两辆电动车推至室外电动车停放棚,并和居民沟通协商,将楼道内存放的杂物清理运走。

社区内安装的智慧灯杆只是胶州市“大物管”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大物管”治理模式包含城市大物管数字运营平台、智慧物业管控系统、城市攻略生活服务平台三大平台,创新了8大场景28项服务内容,包含了老旧小区基础物业管理、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市容市貌巡查等服务内容。

据青岛建发瑞源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增礼介绍,“大物管”治理模式打破了围墙、业态、模式的限制,融合政府、物业和居民三方资源,在做好小区基础物业服务的同时,还接管了小区附近背街小巷的环卫、绿化、垃圾清运等业务,实现区域内服务的资源共享。

服务更贴心,监管更到位,治理更有效。胶州市全面推行“大物管”治理模式,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城市更美更精致,百姓宜居也宜业,“大物管”为市民带来了幸福新生活,也全面赋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胶州市中云街道把党建引领作为创建工作的逻辑起点,充分发挥网格“基层胶囊”作用,社区党建网格与“大物管”合署办公,党建网格与物业网格协同发挥作用,开展各类社会服务积极回应居民诉求。

“在‘大物管’的积极配合下,福寿社区党建网格开展各项工作更加顺畅,尤其在对居民的宣传引导方面,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不断提升社区网格的服务水平。”胶州市中云街道福寿社区网格长法小宇说。

与此同时,胶州市中云街道深化打造“大物管”治理“中云样板”,着力破解“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进一步激发“大物管”治理效能,制定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等方面的管理方案,将无物业小区、背街小巷管起来,让“门前六包”动起来,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城市治理水平的一种体现,中云街道肩负着创城主战场责任,以精细化的城市治理提升文明‘颜值’,切实提升生活品质和城市内涵,让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果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让老百姓生活更具幸福感和获得感。”胶州市中云街道创城办负责人宋秉原表示。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