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成功获批国家临床营养科建设试点单位

2023-02-22 09:0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通讯员 冯萍 青岛报道

  为促进临床营养学科均衡发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在全国开展了临床营养科建设试点单位遴选,经临床营养科建设试点工作指导专家组审查,近日,齐鲁医院青岛院区临床营养科成功入选,获批国家临床营养科建设试点单位。

  自医院临床营养科成立以来,制定落实《营养风险筛查管理制度》,建立了营养筛查-评估-诊断-治疗诊疗流程,成立了临床营养支持小组;积极参与多学科诊疗,加入食管恶性肿瘤、肥胖症综合诊治MDT团队,接受特殊、疑难、危重、大手术及多学科诊疗患者的营养会诊;加强医疗膳食管理,规范糖尿病饮食、低卡低脂餐、月子餐、儿童营养餐等膳食餐种,满足患者多样营养需求;紧抓临床营养质量控制管理,重点推进营养风险筛查率及准确率,监督管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使用,开展科普宣教活动,为院内外患者提供营养资讯。

  临床营养科还开展了临床营养门诊服务,为各类慢性疾病患者、围手术期患者、各类特殊人群,提供营养状况评价及咨询,给予患者营养指导,提供肠内、肠外营养支持方案;近期因国内生育政策的实施,孕妈的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问题激增,为了帮助孕期女性合理规划饮食、科学控制孕期体重增长,预防和减少妊娠期发生营养代谢疾病,减少妊娠风险,临床营养科与产科建立紧密合作,将在门诊二楼增设孕期营养专科门诊,为每一位关注孕期营养的患者提供帮助。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临床营养科将有序推进医院营养筛查、评估、诊断、治疗一体化诊疗流程建设,健全规范化临床营养诊疗体系,全面提升医院营养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营养服务,不断扩大临床营养科的辐射效应,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后续评估,争创国家“临床营养科建设示范单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