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破题”气象新 ——青岛西海岸新区民营经济春潮涌动

2023-02-08 16:1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京帅 葛彦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牛京帅 葛彦君 赵怡然 通讯员 苗立坤 青岛报道

  春天是一个播种的季节。厚植青岛西海岸新区双创沃土,如何播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种子?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商联(民发局)立足中心,服务大局,针对全区民企,从思维观念上“破冰”,体制机制上“破题”,堵点难点上“破局”,多维发力,以问题为导向,实施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进的优惠政策和具体举措,为民营企业“输气补血”,为企业家“充电鼓劲”。

  从“新春第一会”到“开春第一课”

  企业家是企业发展的掌舵手,团结好、引导好、教育好、激励好民营企业家才能推进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新时代、新形势下,更需要一批具备坚定理想信念、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的民营企业家。

  在2023年开工第一天,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的“创新突破年”动员大会上,对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十强企业、促进就业十强企业等近百家企业进行通报表彰,其中民营企业占比约70%。会上,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强调大家要向参会的优秀企业家代表学习,让广大企业家信心强、干劲足,形成千军万马创业、百舸争流发展的强劲态势。

活动现场。

  紧随“新春第一会”的脚步,“开春第一课”便是西海岸对全区民营企业家给出的实实在在的扶持。“李主席,《股权激励七步法》的培训课程定好时间后,一定要提前通知我们,我会调整日程,做好学习准备。”休息间隙,瑞源控股鲁泽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海峰向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巍询问下一场企业家培训的有关安排。

活动现场。

  “开春第一课”企业家培训班上,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崔作也来到了现场,为西海岸新区企业家“站台”开班。来自该区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与民营百强企业、“专精特新”“瞪羚”“小巨人”等新区优质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共计300人次汇聚一堂,这是西海岸新区的首次探索也是全省首创。“现场发布的为新区企业家‘量身定制’的全年课程,通过宏观与微观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理论和实践融合的方式,突破传统思维模式,为企业家提升战略视野。”对于西海岸新区创新开展的“开春第一课”活动,崔作不吝赞美。他认为,企业是干实事的,企业家是最务实的群体,给企业家“C位”、为企业家“站台”,不能搞形式、玩虚的,必须有实打实的“硬招”。

听课现场。

  除全年培训课程,现场还发布了首批惠企第三方服务机构白名单和海洋产业链链主企业合作需求,传播新思想、新经验、新信息,为西海岸新区民营企业家搭建开放、共享、互赢的交流学习平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助企2023年开门红开门稳。

参观企业。

  从“新春第一会”西海岸新区“一把手”开出良方,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针,到“开春第一课”邀请青岛市工商联“一把手”暖心为新区企业家撑腰鼓劲,无一不传递了西海岸政府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释放了强烈的政策导向和工作信号。

  让商会和执委“两个轮子”转起来

  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承担着“承上启下”与“合纵连横”的重要功能。商会具有强大的沟通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能够在企业和政府之间起到沟通桥梁的作用,可以推动企业抱团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目前,“跟风”“占位”“填空白”成为商会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如何有效规避商会过多、过泛、过滥,激发商会活力,提升商会实力,擦亮商会品牌,以商会为纽带助力企业发展,成为新时代工商联面临的新课题。

第三届二次执委会现场。

  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民营经济发展需求,打通服务民营经济“最后一公里”,近期,西海岸新区工商联创新打造“双考双建一评比”商会品牌,出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商联所属商会规范管理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建立规章制度推进商会业务和党建工作标准化,建立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双考”严把入口关,以“双建”抓牢党建方向盘,以“一评比”强化制度亮品牌,持续深化所属商会改革,加强商会组织和治理建设,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形成从入口到出口全过程全链条的闭环式管理。

商会会长述职大会现场。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清朗、清新的发展生态。

  如果将工商联比作民营企业的“娘家人”,那么工商联执委便当之无愧是娘家的“顶梁柱”,他们作用发挥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工商联整体工作水平的高低。新区工商联以“联”为诀,建设“四诚”干部队伍持续擦亮“亲清”底色,以“廉”为核,发布“六严禁”以廉赋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合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和谐政商关系,以服务企业“加法”推动民企发展“乘法”。

观摩清廉民企。

  截至目前,西海岸新区共有基层商会58家,商会会员企业1878家,会员2188人,涉及建筑、水电、餐饮、设备制造、农产品加工、人工智能等17个领域。第三届区工商联(总商会)执委会共有执委160人,执委以上人选中,省、市民营企业100强企业家占比为12.5%;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及高成长型企业家占比为27.5%;海洋产业领域企业家占比为18.75%;新经济领域企业家占比为40.6%;并吸收部分优秀个体工商户、社会中介组织进入工商联,执委人选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执委企业体现了新区民营经济发展方向、民营市场主体全貌,形成完整产业生态。

  商会团队组织好,执委队伍建设好,才能正确引领企业健康发展。西海岸新区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大本营”,民营经济对外交流发展的“桥头堡”,要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把广大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努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解决惠企纾困“最后一公里”才是“最强音”

  思想上破冰,机制上破题,行动上才能突围破局。

  对于经常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西海岸新区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李金国和副区长王宝东而言,每次来到“耦合汇”现场,都是一样的开场白“各位企业家,今天咱们不说空话套话,直接讲诉求、讲困难,提建议,越具体越好。”

第九期“耦合汇”活动现场。

  据了解,自去年9月以来,西海岸新区工商联根据区委主要领导关于深度服务民营企业的要求,创新提出打造“耦合汇”政务品牌,“零距离”赋能民营企业发展。“耦合汇”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汇”,更在于“耦合”。通过定期组织,邀请企业、园区、金融机构、人力资源机构、高校院所、区直部门进行充分交流,互通有无,各取所需,在政策扶持、金融赋能、人才招引、优化延伸产业链等方面不断探索,打通产业发展与要素支撑的供需瓶颈,将服务企业各项措施进一步常态化,不断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目前已成功举办11期,参会企业家百余位,金融机构11个,收集交办问题建议96个。

金融机构产品讲解现场。

  如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企业上下游协同发展?耦合汇不断根据企业家诉求进行创新改革,从会议室开到企业中,开到商场里,使举办高质量、公益性的经济论坛成为新区常态,为企业提供了资源互享的新舞台,铺设了纵横驰骋的“超级跑道”,让企业家在思想交流、碰撞中提升经营理念,同时强化产业链龙头企业和行业骨干企业的引领效应,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灵活创新的优势,支持企业间开展业务合作与融合,促进协同发展,进一步打通上下游企业合作壁垒,做强做大优势产业链,不断拓展为企服务的深度、广度,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服务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从开在会议室到遍地开花结果,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掀起头脑风暴”,“耦合汇”在西海岸新区破壁而立,破局而行,为民营企业茁壮成长“搭好台”“服好务”,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架好桥”“铺好路”,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由窄变宽、越走越畅的进击之路。

初审编辑:董宇翔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