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八大湖街道:上好“开工第一课”,拧紧生产“安全阀”

2023-02-08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璐 青岛报道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生产主体责任,做好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保障工作,市南区八大湖街道精心部署、广泛发动,以多种形式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活动,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抓早、抓细、抓实,凝心聚力奋战“开门红”。

  街道安委会职能部门精密筹划,全面部署,利用辖区网格员的日常巡查,督促九小场所进行“开工第一课”网络直播学习,要求其自行组织观看直播或视频回放;针对重点企业采用微信群通知加现场走访的形式,将观看直播活动作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授课的重要补充内容,确保所有员工均接受一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街道安委会组织各成员单位在职责范围内,做好行业管理企业“开工第一课”直播学习的宣传督促,强化开工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新的一年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街道工作人员与社区网格员深入基层一线,解读文件精神,检查企业“开工第一课”落实情况,严防走过场,狠抓实效,督导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亲自授课,使授课内容覆盖全体从业人员,为员工敲响“安全警示钟”;各生产经营单位创新授课形式,采取全员大会、警示教育、以案说法、现场隐患排查等不同形式,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开工第一课”活动,使员工受到更形象直观的教育,增强了安全生产学习效果,有效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市南区八大湖街道会牢牢把稳安全生产方向盘,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培训台账,如实记录第一课实施情况,确保重点企业“开工第一课”落实率100%,并将“开工第一课”落实情况纳入执法重点。截至目前为止,本辖区内已经有16家企业复工复产,均已开展“开工第一课”工作,累计培训员工500余人。此外,街道安委会还将组织对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针对查出的问题,督促立即整改,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为新的一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筑牢防线。

初审编辑:李嘉宾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