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正能量|乘客突发疾病 公交驾驶员及好心人持续急救6分钟挽救生命

2023-01-29 08:4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1月28日,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公司接到市民表扬电话,电话中,市民讲述了他目睹的感人一幕。原来,就在前几天,一位男性乘客突发疾病晕倒在605路车厢内,幸得公交驾驶员和好心乘客帮助,并在120的远程指导下进行紧急救助,最终将乘客送往医院抢救。

  据了解,事情发生在1月24日,而这位被表扬的605路驾驶员正是王利。24日下午2点43分,王利驾驶605路公交车行驶至重庆中路上等红绿灯时,一名女乘客焦急地向他求助。“当时,女乘客站在右侧座椅位置,喊我说她丈夫突发疾病。”听闻此话后,王利立马靠边安全停稳车辆,并快步走到发病的男乘客查看情况。“男乘客看起来有60多岁了,整个人直直地斜坐在座椅上,脸色发青,他妻子一直在给他掐人中。”王利看到男乘客毫无意识,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求助。

  在电话中120医务人员根据王利的描述,断定情况十分危急,必须立即采取急救措施。于是,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王利和车内的另外一名女乘客帮助把男乘客平放在车厢地板上。根据电话中医务人员告知的急救方法,热心的女乘客和王利轮流对男乘客实施了心肺复苏。大约经过了6分钟的持续急救,这名男乘客呼吸也慢慢变得顺畅起来,但依旧没有意识。14点52分,120急救车赶到现场,经初步检查后,该男子被送往医院抢救。

  “想起这次急救的情况,我一直心有余悸,多亏了车内热心的女乘客,她在整个救人过程中一直帮助男乘客心肺复苏,为男乘客争取了更多的抢救时间,更应该为她点赞。”王利说,尽管这件事让车辆晚点了10多分钟,但救人是第一位的,只要乘客平安就好。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王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