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工作“暖心工程”系列报道:体制暖心,聚焦人本护航成长

2022-12-19 15:5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学院帮助我们回家实行的举措非常暖心,在各个方面提前帮我预想并解决了回家途中可能会遇到的一系列问题,非常周到。”12月6日,当最后一班“爱心大巴”驶离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车上的智能制造学院姜玉健同学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爱心大巴”是2022年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根据防控要求和学生实际需要开展的暖心举措,是青岛工程职业学院落实学生工作“暖心工程”的“冰山一角”,也是学院打造“学生至上”品牌的实践和缩影。

  自2019年建校以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里像包车回家这样的暖心事儿、幸福事儿时有发生。学院坚持以学生的满意度评价作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靠“体制暖心、服务暖心、帮扶暖心、文化暖心”学生工作四大“暖心工程”赢得了一届又一届学子的拳拳之心,激发了青衿之志。“让学生心里热乎,让学生感受幸福,这是学院落实铸魂育人工作的不懈追求。”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铨同志多次在学生工作会议上如是强调,这也成为了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的工作目标和奋斗圭臬。

  新学院有新风貌,新事业有新局面。作为青岛职教领域的“年轻人”,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坚持“先锋性”“先进性”办学理念,在“知行有度,刻意求工”校训的引领下,以“高职示范,工科黄埔,职教本科”为发展目标,着力进行学生工作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学生工作治理体系“破茧化蝶”,坚持依靠实施“体制暖心工程”,护航学生的综合发展。

  民主管理 多一分活力

  “王书记您好,想问一下我们学院新的图书馆什么时候开放?我们都很期待早日用上新图书馆。”“如果五一不能正常解封,希望不要再把假期补到暑假,更不要在周末补课。”“王书记,宿舍桌子上为什么不能放东西?只有整理成这样才不扣分?”自成立以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建立了一个包含全院师生在内的企业微信群,这为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创造了高效便捷的机会。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其他问题,每一位学生都可以直接向学院领导们反映,开通了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的“书记院长学‘声’直通车”。

学院党委书记王铨与学生谈心谈话

  “每一条留言我都会逐一认真回复,现在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家长’了,我非常荣幸也乐见其成。”王铨认为,“学生的发展是学院发展的根本,我们所有的管理、教学工作都是为学生服务的。因此,我们需要学生这个‘甲方’来提出他们真正的意见建议。在学院企业微信群里,学生有话随时可说出、有问题随时可反映、有建议随时可提出。”学生参与学院民主管理是提升学生综合能力、责任意识的有效途径,学院把学生作为平等的主体看待,让学生有话说出来,也是学院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学院党委的推动下,“书记院长学‘声’直通车”逐渐成为规范化机制在学院落地生根,成为学院践行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学生合法权利的有效体现。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学生

  除了“书记院长学‘声’直通车”,“书记院长面对面”座谈会、团代会、学代会、学生工作专题座谈会、教学楼宿舍楼现场办公会、书记院长学生助理等制度机制也成为了学院对民主的价值追求和实践运作。目前,学院已出台学生管理类制度20余个,开展10次“书记院长面对面”座谈会。在“暖心”制度机制的护航下,从作息时间调整到体育活动室制度拟定,从校园网优化到校园安全治理,学生们随时随地关注生活学习中的“小事”,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学院高质量发展和个人综合素质提升进程。2022年8月《学生民意反馈的小事,都是学院发展的大事——青工职院出台<人人都是学院宣传员倡议书>纪实》一文一经发出则进一步使得学生们参与学院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愈发强烈。2022年9月,学院成立了学生权益协会,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理念,及时通过问卷、电话等形式了解学生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和处理,学生民主管理力量进一步壮大。目前学生权益协会共解决问题3707件,实地解决问题128件,走访问题316件。

学生权益协会成员开展工作

  11月20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幕之际,党委书记王铨的企业微信上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王书记,您好,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到来了,我是信息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我想代表全校球迷申请一下在餐厅一楼大多媒体上观看卡塔尔世界杯,营造更好的青工足球氛围,观看比赛时间不会太晚,一般是晚上六点到八点绝不会扰扰其他学生休息以及用餐,如有打搅,我在这里提前说一声对不起!希望王书记批准,谢谢!”

学生向党委书记王铨建议组织观看世界杯赛事

  “看到这条信息我很高兴,一方面觉得我们学院的民主管理有了一定成效,学生们愿意向我吐露心声,为学院更好发展进言献策;另一方面,这个孩子的诉求合法合理合规,与学生们追求体育精神和丰富课余生活、成为时代新人的标准高度契合,我觉得这个孩子的建议非常好。”王铨在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学院分管副院长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学院当天面向全体在校生发布了餐厅观看卡塔尔世界杯赛事的通知。当天晚上,餐厅人气火爆,座无虚席。学生工作处、值班教师、学生权益协会成员全程维护现场秩序,督促同学们戴好口罩,保持间隔就坐。“在场同学大约80%都是男生,大家在一起看球一起欢呼很有氛围,学院能为我们提供这样的环境真的很棒!”机电工程学院刘轩瑞同学在观看赛事时说出了很多同学的共同心声。

学院组织观看世界杯赛事现场

  学院将民主基因融入立德树人生命和使命之中,鼓励学生民主先行、自我管理,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功为学生打造了民主之家、活力之家、暖心之家、幸福之家。

  评价改革 增一分精彩

  麦肯锡中国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30年,中国将有近三分之一劳动者需变更职业”,并认为“中国的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亟待转型”,这对职业学院的学生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严峻的挑战。为了满足学生个性特点与综合发展多样化需求,学院坚持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改革,创新“综合素质+技能特长”培养模式,全力为学生营造符合自身特色的暖心发展环境,引导学生在知识学习、技能培养与品德修养等方面相统一。

学院学生社团开展活动

  自《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正式试行后,学院在制度层面确立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方针政策,以基本性素质测评、发展性素质测评和学习素质测评等三个方面为测评标准,全面勾勒学生的成长轨迹形成学生的“自画像”,并依此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坚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身心健康、勇于担当、知识专博得兼、实践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培养学生技能特长,学院鼓励学生考取技能证书,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在“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等一系列赛事中,都能看到学院学子一次次斩获佳绩!同时,学院举办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目前在册社团共135个,注册成员4500余人,涵盖了七大门类,包括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及其他类等。各学生社团深入开展“三个一”工程,即一套社团章程、一项常规活动、一个指导老师,95%的在校生都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平均每个学生加入2-4个社团......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让同学们在学院期间既能全方位发展个人才能,又能精研专长、个性化发展,收获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也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在不同领域脱颖而出。

学院学生在技能比赛中斩获佳绩

  “学院为我们量身打造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结合每个同学的实际情况为我们的个人综合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做了充分考虑。”海洋财经学院王祺同学表达了对学院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切身感受。2019年,王祺考取学院后便保留学籍参军入伍,2021年退役复学。两年里由于他脱离了学习环境,复学后在学习方面有些吃力,成绩在班级中里并不算上游。“但是还好学院有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并不是一味的以学习成绩为评判标准,加上我发挥退役士兵的优良作风,在驻校抗疫28天的时间里,主动担当作为为学生服务。同时积极参加团中央七彩假期项目、青鸟计划,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准确找到了自己擅长发光的领域。”由于王祺同学出色的工作表现和志愿奉献的精神,他在校期间荣获了很多荣誉,同时获得了被推荐入党的名额,对此王祺表示,“如果学院只考虑根据分数来评价学生,那我不可能成为现在的我,非常感谢学院”。

学院学生进行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知行有度,刻意求工”是青岛工程职业学院校训,也蕴含着学院的育人标准。“知行有度”要求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既要有认知也要有实行,有知有行,知行合一,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刻意求工”旨在彰显学院以工科为主的特色,激励广大师生弘扬“工匠精神”,对待工作和学习精益求精,始终追求卓越,努力成为“大国工匠”。在校训的引领下,学院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格外注重培养学生劳动素养和动手能力,制定了《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劳动教育实施办法(试行)》,详细规定了20条劳动项目的实施建议及评价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的劳动教育课程,“知行合一”的劳动日常活动,“制度完善”的劳动周,“一专一组”的劳动技能小组,“一院一基”的劳动实践环节,“志愿先行”的劳动服务实践六大环节,营造良好的劳动教育氛围,养成劳动习惯,促进学生综合发展。

  “教育教学要德智体美劳统筹兼顾、相互渗透,评价学生要德智体美劳综合考量、关注个体。”学院党委书记王铨认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必须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功利化倾向,学院将继续优化以“五育并举”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努力培养全体学生成为“生活人、经济人、技能人、创业人、合格公民”五种学院特质的新时代大学生。

  学生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坚持以暖心体制为学生们搭建综合发展的“大舞台”,通过优化治理模式让学生参与学院的“家事”,挖掘个人闪光点,助力每一位学生“美梦成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