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崛起,青岛担当⑤|青岛冠中深耕黄河流域生态修复 守护沿岸环境山青水绿海碧天蓝 

2022-12-23 14:53:06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王熠

  编者按:

  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以来,青岛市立足港口、贸易、产业、文旅、科教等方面特色优势,系统谋划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任务和举措,指导各领域、各行业结合各自实际、勇于探索创新,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走准走深走实。

  青岛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大众网,重点围绕发挥青岛开放门户作用、打造黄河流域最佳经济出海口等,突出东西互济、陆海联动,突出与黄河战略关联度、紧密度高,对示范作用强的典型案例开展持续性、常态化、系列化宣传报道,引领全市上下形成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开新局”,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探索路径、作出示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熠 青岛报道

  青岛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2月A股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948,简称“冠中生态”),成立20多年来,始终坚守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主业不动摇,以“为地球播种未来,让大地重披绿衣”为使命,以“打造世界一流的生态修复专业化企业”为愿景,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在植被恢复、水土保持、防沙治沙、土壤修复、水环境治理等自然环境修复业务,以及零碳建筑、城市管理、景观园林、市政工程等人工环境生态建设业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国的“碳中和”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生态工程树标杆

  冠中生态一直以实际行动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多年来,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80个地市,完成了约500个生态修复项目,其中,在黄河流域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和山东共9个省区开展的生态修复项目就达400余个,占比超80%,项目类别包括破损山体生态修复、道路边坡生态防护、矿山环境生态治理、河岸及水环境生态修复、海岛生态修复和城市环境景观建设等多个方面。针对黄河中游的湿陷性黄土区域,通过实施陕西韩城市芝川东部台塬植被修复工程、延安宝塔山裸露边坡植被恢复、延安新区山体边坡生态修复工程等,成功解决了黄土高原地区土壤板结严重和水土流失、扬尘等环境问题;针对内蒙古的干旱与沙漠化地区,实施的包钢集团尾矿库生态修复工程,有效解决了矿粉污染问题,改善了尾矿库环境,并且依托该项目取得了发明专利 “适于干旱地区造林用土壤培养基及其制备方法”等。

冠中生态负责的延安宝塔山修复项目

  依托在生态修复领域长年耕耘的实践经验优势,主编了国内植被恢复行业的行业标准《边坡喷播绿化工程技术标准》。该标准不仅填补了行业标准的空白,完善了我国现行工程建设标准体系,而且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具有新颖性、先进性、实用价值的应用科技成果。通过沿黄区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的实施和相关标准的编制,冠中生态以实际行动推进了黄河流域生态修复行业的技术进步和规范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树立了企业标杆。

  二、创新引领增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冠中生态深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全力推动科技创新。目前,在研项目17项,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研发立项11项。其中《工厂化室内育苗及造林技术研究》被国家林草局列为2020年度全国自筹研发课题的1号项目,《零碳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和《城市公园绿地体检与生态价值评估技术研究》两个课题入选2022年度国家住建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截至2022年12月,已获授权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7项,涉及植被恢复、土壤改良、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专用设备、施工工艺等多方面。

冠中生态负责的陕西韩城芝川修复项目

  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在生态修复领域,尤其是环境复杂、技术难度高的细分领域,积累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形成了完善的生态修复技术体系。这些技术应用能够又快又好地解决各种受损环境的生态修复难题。自主研发的“团粒喷播生态修复技术”“湿陷性黄土区域生态修复技术”于2021年入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领域重大科技成果。自主研发的“工矿废弃地植被恢复与生态修复技术”入选2022年山东省绿色低碳技术成果目录。

 冠中生态负责的包钢集团尾矿坝修复项目

  冠中生态将继续深刻践行“两山”理念,担当新使命,激扬新征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创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新技术、新产品与新工艺,加速成果转化,推进生态修复项目的更广泛实施,以全新思维模式和创新理念,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