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公安分局胶南派出所户籍辅警薛云峰:11面锦旗背后是他对百姓的耐心、细心、热心和恒心

2022-12-16 17:1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铭 青岛报道

  一面、两面、三面……十一面,每面锦旗上面都写着一个名字—薛云峰。今年以来,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胶南派出所户籍辅警薛云峰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11面,平均每个月就收到一面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服务群众,感动群众的故事。

  耐心,他总是让群众满意而归

  “别着急,我给您查查看什么情况……”“您先坐一会,我们尽快办理……”记者在户籍大厅见到薛云峰时他正在使用规范的服务用语安慰前来办事的群众。薛云峰在工作上有耐心是出了名的,也因此赢得群众的认可。

  2月24日上午,市民周女士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送到胶南派出所户籍大厅,对薛云峰耐心热情、高效快捷地办理户口分户业务表示感谢和赞扬。“真是不好意思,当时我们着急走,就很急躁,没想到你竟然那么有耐心,办事的效率也很高。”周女士表示歉意,并特别向薛云峰道谢。

  2月15日上午,周女士一家人来到胶南派出所户籍大厅,准备办理户口分户业务。当时,薛云峰看到周女士情绪很焦急,从交谈中得知周女士的儿子一家早上开车从临沂专门赶回来,由于有重要的事情要办,下午还要早点开车赶回临沂,时间很紧张。

  薛云峰一边安慰周女士不要着急,一边迅速查看周女士所带来的证件材料,发现村委会开具的分户门牌号证明有两处书写错误,编排得门牌号也不符合规定格式。周女士一看更加着急,担心分户的事当天办不完,家里的事也耽误了。为了给周女士一家尽快办理完分户业务,薛云峰立即电话联系村委会工作人员,向其说明门牌号编排规范格式,重新编排了门牌号,问题得以顺利解决。事情一波三折,薛云峰又发现周女士所带材料中,缺少其丈夫的死亡注销档案。周女士说她丈夫都去世二十年了,档案材料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找。薛云峰立即联系相关派出所查找档案,由于历史原因,相关档案一时难以查询到,周女士情绪更加急躁。

  薛云峰耐心安慰周女士,并立即将情况汇报户籍民警,经过请示业务上级,周女士一家户口分户业务采用容缺受理的方式进行办理,业务很快办结,周女士的儿子一家得以及时赶回了临沂。周女士被薛云峰办理业务过程中的耐心所感动,特意制作锦旗,事后专程返回来送到胶南派出所表达感谢。

  细心,确保每一笔业务不出错

  今年3月,市民隋女士给胶南派出所打电话咨询,由于其婚姻状况变更,想将户口迁回父母家。薛云峰在电话中向隋女士详细解释了户籍迁移政策和所需的证件材料,并给她预约了周末办理。

  隋女士按照约定时间携带材料来到胶南派出所户籍大厅,薛云峰快速为她办理完户口迁移。在办理隋女士儿子户口迁移时,薛云峰发现,因非婚生育以及隋女士婚姻状况变动,导致其对孩子的监护权归属有异议,经过向业务上级请示,隋女士的情况符合相关政策,这项业务也顺利办结。随后,薛云峰又为隋女士办理了变更姓名业务,紧接着又为隋女士和两个孩子办理更换了身份证。这样下来,隋女士共办理了六笔户政业务,其间薛云峰一直认真仔细地检查材料,一发现问题,就提醒隋女士,处处为她着想,让隋女士非常感动。

  3月10日,隋女士在外地不能返回,就特意委托朋友将一面锦旗送到胶南派出所户籍大厅,对薛云峰用心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

  热心,想尽办法为群众办事

  在胶南派出所,薛云峰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对待办事群众他更加热心,总是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想尽办法为群众解决难题,有时不惜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

  8月28日,薛云峰接到刘女士的求助电话,咨询户口迁移事宜,她想将自己和女儿的户口从外地迁回来落到人才集体户。刘女士说,由于不了解相关政策,在前期小学入学报名时,其女儿没有被录取,因此她非常焦急,担心女儿不能入学。刘女士之前到胶南派出所办过业务,留存了薛云峰的手机号码,焦急无助时就想起了他,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打电话咨询。

  当天是周末,薛云峰轮休,因家里有事到了青岛市区。在通话过程中,薛云峰听到刘女士轻声啜泣,便安慰她不要着急,然后详细了解刘女士自己的住房以及其父母的户口和房屋情况,他根据自己掌握的学校招生入学政策,结合户籍政策,又考虑刘女士接送孩子是否方便等因素,建议刘女士把她和女儿的户口迁移到易通路小学所在的片区,和其父母的户口落在一起。

  薛云峰让刘女士准备迁移户口所需的相关材料,自己立即从青岛往回赶,晚上8点回到单位为刘女士查询相关档案材料。第二天,刘女士顺利办理完毕户口迁移,其女儿在后期补录报名中顺利入学。为表达谢意,刘女士制作了一面锦旗,和女儿一块送到了胶南派出所。

  恒心,六年如一日坚守户籍岗位

  2016年12月,胶南派出所开始受理户籍业务,薛云峰从那时调整到户籍大厅工作,这一干就是6年。户政业务包括户口、身份证、居住证等,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薛云峰刻苦钻研,各项业务工作都能精通办理,业务系统操作技术娴熟,被大家称为“全能手”。在今年全市户政系统比武竞赛中,薛云峰获得了户籍辅警组第一名。

  薛云峰在工作上非常有心,平时办理户政业务时他发现,有些年轻人喜欢将头发染成红、黄等比较流行的颜色,在办理身份证时照片达不到审核要求。薛云峰就自费购买黑色喷雾染发剂,遇有染特别颜色头发的群众,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就用一次性染发喷雾将其头发染成黑色再拍照,拍照后只需简单清洗,即可恢复原发色。这一举措虽小,却能为一些有需要的群众解决问题。“这样可以让群众少跑一次腿,少花一些钱,我们就能争取一次办好业务。”薛云峰说。薛云峰这种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困的服务态度和精神赢得了群众广泛赞扬,这正是他能够获得一面又一面锦旗的根本原因。薛云峰用自己的耐心、细心、热心服务群众,赢得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擦亮了“为民服务示范岗”的品牌。

初审编辑:王晓彤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