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民政局:为民解忧办实事 “一事一议”暖民心

2022-12-02 19:1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娟 高明莉 李新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娟 高明莉 李新颖 青岛报道

“谢谢你们,让我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即墨区龙山街道后东葛村低保户孙大妈说。10月20日,即墨区国立助残服务中心服务人员为孙大妈带来了蛋糕和精美菜品,为其庆祝生日。近年来,即墨区民政局在落实“物质”救助的基础上,给困难群众送去服务和情感关怀,用实际行动温暖民心,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2022年5月,外地户籍来青打工人员李某某在即墨区通济街道务工时突发意外导致脑出血,性命垂危,入院抢救多日,出现了急需抢救以维持生命健康的急迫性生活困难。面对困境,其母亲通过发布在医院的社会救助热线向即墨区民政局求助。

即墨区民政局接收到该急难线索后,立即会同通济街道对李某某的困难情况进行跟进,针对其面临的特殊困难,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现场对其困难情况和需求进行评估,形成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通济街道开启绿色通道直接给予李某某临时救助的救助方案,在24小时内通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给予其一次性临时救助3000元,有效化解了李某某的突发性生活困难。

即墨区民政局结合李某某的救治需求,在急难临时救助的基础上对其实施跟踪救助,指导街道将潜在救助需求及时转介到慈善等部门,引导社会组织以承接转介救助方式参与提供物质救助和照护、探望急难帮扶,合力对李某某的急迫性生活困难进行分段救助,充分发挥了临时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

下一步,即墨区民政局将重点做好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拓展“14+N+1”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模式、完善急难救助等方面的工作,推动民政救助从兜底型救助向预防型、发展型救助方面转型,切实提升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锦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