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新高!“菜鸟”青岛跨境电商业务量突破333.5万单

2022-12-02 10:4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京帅 葛彦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牛京帅 葛彦君 青岛报道

  11月23日上午,在办结海关通关手续后,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一票跨境电商货物从菜鸟青岛西海岸新仓打包寄出。当天晚上,家住青岛市城阳区的栾女士就收到了快递。

  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作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外贸转型升级重要载体,是山东省唯一以跨境电商为主要服务领域的保税物流中心。中心总占地面积为638亩,拥有16万平方米保税仓库,已吸引多家头部跨境电商企业入驻。

  今年,菜鸟青岛西海岸新仓入驻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与青岛前湾综合保税区内的菜鸟跨境电商保税仓共同完成青岛地区的电商双翼布局。在黄岛海关监管服务下,菜鸟在青岛跨境电商业务量再创新高,今年以来单量已突破333.5万单,同比增长174.5%。

  跨境电商商品数量大、种类多、时效要求高,企业最大的需求就是随报、随审、随验、随放。针对电商通关的常见问题,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在通关系统技术保障、电商货物退货入区、企业包装耗材入区等工作中为企业提供最大监管便利,持续推动辖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海关成立电商对企工作专班,通过通关问题首问负责、预约通关加班保障等一系列便利保障措施,保证审单、查验、卡口验放等环节作业效率。”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监管七科科长王效斌介绍说。

  菜鸟青岛西海岸新仓自今年8月正式入区运营,品类主要以化妆品、生活用品为主,通过“分类进出”“分区监管”实现专区专用,智能分拣等设备提升包裹分拣效率,货物通关、物流、系统、仓储等各环节高效有序,运营势头良好,单量稳步上升。菜鸟在青岛的通关物流速度有了极大保障,青岛消费者下单当天即可收到心仪的商品,切实享受到高效便捷的购物体验。

  “我们两次选择青岛,不单单是看重青岛便利的航运条件,更是被海关便利的通关环境所吸引。”菜鸟青岛西海岸新仓关务经理关蒙说,“我坚信,在海关支持下,菜鸟在青岛的跨境电商业务会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董宇翔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