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金口镇青山新村“第一书记”刁亮:让“青山”里的“金子”发光

2022-11-24 11:3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晓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晓彤 通讯员 张景省 于艺超 青岛报道

  黄豆山下、莲阴河畔——青山新村。2021年11月5日,即墨区财政局刁亮被派驻到即墨区金口镇青山新村任“第一书记”,自他踏入那片黄土之时,便对青山新村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怀。财政工作满打满算十几年的刁亮养成了精打细算的习惯,一到村里就开始“淘金”,地生财源、重话桑麻。

  初入青山新村,刁亮就发现村庄的田地荒着,村民们也都是自己种植芋头,规模较小,收入微薄。为增加村民收入,刁亮在金口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与青山新村班子一同协调村民进行土地调整,通过大量思想动员工作,说服村民放下思想包袱,“高瞻远瞩”往前看。

  为打响青山新村芋头产业的名号,刁亮摸索出一套“党支部+合作社+专业第三方”的运营新模式,由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对芋头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同时,他还主动联系青岛海联金汇集团、烟台莱阳龙大集团、海信集团等爱心企业到村庄走访考察,一齐翻一翻青山新村这片“青山”中哪里还藏着不为人知的“金子”。

  经过几轮努力,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刁亮和村民们一起整合了80多亩土地,组建起了一支打不散的队伍。

  11月正是秋收光景,芋头叶子黄了,土地下已经结满沉甸甸的果实。目前,青山新村已与莱阳龙大集团达成初步协议,后续村庄产出的芋头将由龙大集团统一收购包装销往日本等地,预计年增收86万余元,小小的芋头就这样做成了高品质的明星产品。

  发展就像庄稼,一天都耽搁不得。疫情期间,青山新村村内不少企业带头人反映企业发展遇到了资金难题。为助企纾困,刁亮积极整合资源,协调多方相关金融部门,开展政银企座谈会,共计有15名企业带头人参加会议。

  在刁亮的积极对接下,张家港农商银行青岛即墨支行送信贷政策上门,对青山新村企业和农户提供资金帮扶,解决生产困难,全力解决企业和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不仅带动了产业发展,还实现了精准扶贫。

  驻村以来,刁亮一刻不停歇,召集村庄的老党员一同召开党委大会,积极推进村庄党委规范化开展组织生活,严格落实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推进主题教育学习,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在空余时间,他带领党员走访慰问28户困难户,看望30余位村庄老人,为村庄16户贫困户每户捐赠600余元和捐赠米面油等物资,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怀,进一步夯实驻村工作的群众基础。青山新村南侧的莱青路路面不平、破损严重,为方便村民出行,刁亮为村庄积极争取修缮资金,筹集8万余元修整路面,并浆砌排水沟500多米。

  真正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少说多做、向实而行,驻村“第一书记”刁亮用实干为青山新村描绘出了一幅“青山美、绿水绕、农业兴”的崭新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