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拖欠的1100余万元工资有着落,城阳法院府院联动聚合力,成功化解涉500余人劳动争议纠纷执行案

2022-11-24 11:1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见习记者 高志垒 通讯员 朱萍 青岛报道

  城阳法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执行案件,特别是劳动争议、损害赔偿等案件,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近日,城阳法院执行局主动担当,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妥善化解了一宗涉五百余人劳动争议纠纷执行案,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下,集中向509名职工发放拖欠半年多的工资、经济补偿金等案款共计1100余万元。

  青岛某橡胶有限公司拖欠职工工资等劳动报酬,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仲裁裁决和法院判决,公司职工509人先后向城阳法院申请执行。面对这509件执行案件,城阳法院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判,要求执行局在案件处理时充分考虑社会效果,提前预判、制定方案,注重防范和化解风险。执行局召开局委会研究执行方案并将案件交由执行经验丰富的执行局副局长纪华华负责。为充分发挥府院联动处理复杂案件的机制优势,纪华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所在地棘洪滩街道劳动监察部门,畅通信息渠道,共同做好509名申请人的思想工作。执行法官多次与申请人沟通联系,释法明理,争取申请人的配合。

  执行过程中,因被执行人已停止经营,被执行人仲裁时的委托代理人无权代收相关法律文书。执行法官通过多方配合,查找到被执行人现任法定代表人,并与其进行多次电话联系,最终送达了涉案相关法律文书,告知其应当履行的义务及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经执行系统总对总查询,被执行人名下除50余万元银行存款已被另案冻结外,未查到其他财产。同时,执行法官了解到被执行人有40000余条规格不同的轮胎在仲裁阶段已被城阳法院查封,但这些轮胎上还有抵押权人的权益尚未实现。

  为保障申请人权益得到尽快实现,执行法官对上述轮胎迅速启动评估、拍卖程序,后抵押权人厦门某物产有限公司参与竞拍,涉案轮胎拍卖成交,厦门某物产有限公司将拍卖尾款交至法院,3154万余元拍卖款顺利到位。但该40000余条轮胎尚有抵押权人的相关权益,抵押权优先,怎么办?执行法官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从情、理、法角度多次与抵押权人沟通协商,最终抵押权人同意从拍卖款中先行支付职工工资等1100余万元,剩余拍卖款用于实现其抵押权。

  该案涉及人员覆盖面广,人员类型复杂,受理后城阳法院第一时间与相关街道部门沟通联系,做好当事人的情绪安抚工作,同时对被执行人采取财产查控手段,迅速启动对被执行人财产的司法处置程序,成功拍卖并将案款全部执行到位。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执行法官多次与抵押权人沟通协调,最终确定分配方案,并及时将案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民生无小事,根治欠薪是民生工程稳步推进的重要内容。城阳法院始终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大局,行稳致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