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森林防火宣传月启动 鼓励市民随手拍曝光不文明行为

2022-10-31 14:01: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青 通讯员 元妮娜 青岛报道

  10月30日,由青岛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崂山区政府承办,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崂山区应急管理局、金家岭街道办事处协办的2022—2023年青岛市森林防火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崂山区海之风广场举办。

  “碧海蓝天下,我们是青岛崂山森林消防员,啊,新时代的征途上,我们是追梦圆梦的好青年……” 一首原创歌曲《崂山森林消防员之歌》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这首歌以青岛崂山森林消防队员们的日常训练与火场演习训练为背景,真实展现了森林消防员的过硬技能和昂扬斗志。据了解,崂山景区森林防火专业队曾获2018年山东省“青年文明号”、青岛市2018年度“青年突击队”、崂山区2020—2021年度森林防火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他们还在区、市组织的森林防火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曾三次代表青岛市参加全省森林防火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今年,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成立了青岛市首个森林防火宣传志愿服务队,一个月内,报名参与的志愿者和公益团队已经超过百人。活动现场,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为青岛市森林防火志愿者代表授旗,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志愿者联盟成员单位授牌,崂山区政府为青岛市森林防火宣传小卫士代表授旗,森林防火志愿者代表和小卫士代表分别宣读倡议书。

  为深入推进青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公园城市建设工作,营造公众广泛参与、关注支持园林绿化的社会氛围,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发起“我当义务监督员”活动,面向全市公开招募首批10名浮山森林公园义务监督员,启动仪式上宣布了首批义务监督员名单,并为他们颁发证书。

  进入秋季以来,全市森林防火形势一直处于高压态势,预防措施一旦不到位,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在热烈的鸣笛声中,2022—2023年度青岛市森林防火宣传月暨森林防火宣传车启用揭幕,在场人员在会场两侧的森林防火宣传横幅上,共同签署森林防火承诺。

  青岛市还将于11月1日启动“严防森林火灾 共创森林城”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广泛发动市民、网友、森林防火系统各单位、短视频拍摄制作爱好者、社会自媒体创作团队成为严防森林火灾的参与者、监督者、践行者和传播者,曝光野外违规用火等不文明行为,相关部门将采取有效措施整改,促进严防森林火灾工作的开展。年底将评选出随手拍活动的优秀参与奖,为市民颁发证书和奖品。作品请标明拍摄地址和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slfhssp@126.com。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