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盛会”农民丰收节青岛主会场活动在平度举行

2022-09-23 18: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超 尹璐瑶 通讯员 张仰运 杨晓平 青岛报道

  大泽山下好“丰”景,果蔬飘香秋意浓。秋分时节,平度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大泽山麓、淄阳湖畔的印象大泽广场传出阵阵热烈掌声,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青岛主会场活动在这里举行,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

  万亩葡园环绕,浓浓秋韵相伴。以葡萄紫为主色调,并融合了山峦、海洋和葡萄枝叶等元素的舞台,与周边山水相接、葡萄飘香的环境相得益彰,三个象征包容万物的半圆形屏幕中,农民丰收和幸福生活画面正一帧帧闪过。

  秋田耕耘足,丰年雨露频。随着《在希望的田野上》歌曲声响起,在欢快祥和的氛围中,农民、专家和现场嘉宾缓缓登台,分别捧起蕴含着新希望的玉米、谷子、小麦、葡萄等种子,满怀希冀地撒向肥沃的土地,标志着中国农民丰收节青岛主会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撒下希望的种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那播撒下的一颗颗种子,将深深根植青岛平度这片沃土,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把丰收华章写进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一幅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乡村振兴宏伟图卷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活动现场,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一曲儿童歌舞《二十四节气歌》将现场气氛烘托得更加欢乐祥和。平度与二十四节气渊源深厚,西汉时期平度人徐万且曾参与修订《太初历》,首次将“二十四节气”订入历法之中,平度成为这一古老历法的验证地,同时也是二十四节气研究基地。近年来,平度打造的“二十四节气”城市超级IP成为文旅文创全产业链发展新动能。

  丰收的果实香飘满园,丰收的叶子五彩缤纷。模特草编展示《五彩缤纷奔小康》表演节目上,高近3米的新河草编包竖立在舞台中央,吸引了在场观众嘉宾的目光,款式各异、时尚潮流的草编工艺品更让人目不暇接。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名录的新河草编,成功获评首届“振兴传统工艺 鲁班杯”大赛植物编制类铜奖,并入驻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签约三年时间。

节气小精灵舞动丰收喜悦

  活动中,还举行了农业农村领域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分别为青岛市“十佳农民”、青岛市农村经营管理行业技术能手、“市长杯”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者、青岛市种粮大户颁奖,并进行了“平度市产权交易中心”揭牌仪式。同时,现场还举行了网红直播带货、乡村振兴图片展等活动。活动现场设置的青岛农品展区、非遗文化和青岛手造展区、农业科普大集等展位,吸引了众多游客品尝参观。

  新时代撒下金种子,长出了幸福大家园;新时代给咱金扁担,扛起了田野新春天。开幕式活动在《丰收中国年》优美的歌声中落下帷幕。然而,现场传出丰收序曲仍在平度大地回荡。

  作为全省农业大市和青岛市乡村振兴主战场,近年来,平度市坚持跳出乡村看乡村、立足全域抓振兴,在全面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的同时,坚持以工业化的思维和机制推进6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实施“品牌带动,示范引领”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好山好水好地方。多年来,平度农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粮食总产稳定在28亿斤左右、粮食产量位居全省第一,共培育国家级、省和青岛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8家,现有20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数量居全国县级市首位,成为全国唯一粮、油、肉、果总产全部跨入百强的县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