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送“西”望 点亮童梦 青岛崂山区红十字会首个公益图书馆在甘肃陇西开馆

2022-09-23 13:51: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瑞 通讯员 王鲁青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市崂山区红十字会首个公益图书馆在甘肃陇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开馆。

  “互联网+公益”让爱心和知识随网传递

  青岛市崂山区红十字会公益图书馆(甘肃陇西)是由猫头鹰图书馆数字化平台提供软件支持,青岛的捐书者通过手机APP实现一键网上捐赠,下单后快递员登门取书,将满满爱心和图书一同寄往甘肃陇西,图书寄出后,对口帮扶地区甘肃陇西专门提供房屋场地设立图书馆,安排人员接收爱心图书,并扫描入馆。之后,甘肃陇西的学生们通过猫头鹰图书馆数字化平台在实体图书馆免费借阅图书,并可以在猫头鹰图书馆APP上实现阅读记录、笔记,并与崂山区的学生们进行读书心得交流等,实现一同阅读,共同成长。

  崂山学校爱心奉献 8000册爱心图书入馆

  青岛市崂山区红十字会首个公益图书馆的全部图书来自于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1-5年级同学们的捐赠,捐书倡议发出后,学校的同学和家长们纷纷奉献爱心,为甘肃陇西的学生们捐出图书,不到1个月的时间,累计捐赠8000余册适合学生阅读的优质图书。同时,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用义卖款为图书馆购置了装饰物料等物品。今后,这8000册爱心图书将通过猫头鹰图书馆小程序为甘肃陇西的孩子们带去更多地知识,并让两地孩子们交流读书心得,共同进步,互相学习。

  全社会爱心参与,让帮扶更有力量

  在青岛市崂山区红十字会首个公益图书馆的开馆仪式上,馆名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宋文京题写。而崂山区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人民画院北京分院艺委会主任林立也专门为图书馆(甘肃陇西)题写了长达7米,近700字的《建馆序言》。同时,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修文艳通过视频向甘肃陇西的学生们送去了祝福和期望,希望两地学生们能分享书籍、传递知识,并决定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与陇西县渭州学校结成“一对一助学联盟”,依托猫头鹰图书馆数字化平台,共同协作,开展阅读竞赛,共享阅读资源,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读书习惯。仪式上,崂山区委宣传部还为渭州学校的学生们捐赠了爱心书包、套尺、水彩笔、文具盒、铅笔等学习礼包,向学生们传递温暖和关爱,衷心祝愿他们好好学习,茁壮成长。

  新闻延伸:猫头鹰图书馆让爱把知识传递出去

  为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和“书香中国”的建设,2021年“猫头鹰图书馆”创办,吹响了进军阅读领域的号角,利用互联网思维,整合行业资源,专注为0-15岁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专业的阅读服务。猫头鹰图书馆以让孩子爱上阅读,让阅读惠及每个家庭为使命,一年多时间,创办了30多家加盟合作馆和爱心公益馆,包括崂山区红十字会公益图书馆(甘肃陇西)、胶州市“邻里书坊”、五彩锦园公益图书馆、金家岭幸福石岭社区公益图书馆等,实现图书的“共有、共建、共享”阅读模式。

  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猫头鹰图书馆联合各地民政部门,为困境儿童提供文化教育服务,通过图书借阅、阅读指导、公益读书会活动,逐步培养困境儿童和青少年的阅读兴趣。2021年为崂山区星桥残疾人康复中心、青岛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分别打造了爱心公益图书馆。

  同时,借助于猫头鹰图书馆的“教育百师团”和“阅读百师团”,为读者群体线上输出阅读指导、专家直播课程,线下开展儿童读书会和少年读书会,短短半年时间,已让几百个孩子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