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以自管共治解锁创城“高质量密码”

2022-09-23 15:1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璐 青岛报道

  共建文明城,共享文明果。自今年全国文明典范创建以来,市南区不断探索建立网格自管共治新机制,深耕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小切口”的网格自管共治,做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大文章”。

  撬动居民自治“内动力”

  盐城路19号楼院是湛山街道盐城路社区无物业开放式小区,存在环境卫生较差、车辆乱停乱放等诸多问题,一直困扰着楼院居民。为了更好地解决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激发社区自治力量,夯实基层社区治理根基,9月16日,湛山街道社工站联合盐城路社区召开网格自管楼院治理议事会,就“如何治理好我们的家园”共商共议。

  议事会上介绍了楼院治理工作推进经验,针对“外来车辆该如何管理”等停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有居民骨干表示“技术不是我们应该操心的地方,关键就是谁来管、怎么管以及怎么收费的问题”,大家又围绕这几个问题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下一步,社工站将协助社区完善调研问卷,动员居民骨干进行入户摸底调研工作,为楼院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引入街道社工站的专业力量是希望能够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让楼院治理流程更加规范、让楼院治理成效更加显著,做到问计于民、协商于民、服务于民。”。盐城路社区居委会主任赵玮说道。

  楼院的环境和服务与楼院居民息息相关,通过推进楼院治理培养居民家园共同体意识,引导居民形成自治意识,共同营造环境干净整洁、邻里和谐互助的美好社区。

  “微自治”共解乱停车

  这几天,位于金湖路街道延吉路社区的王阿姨找到社区自管会主任周阿姨,说道:“现在小区的机动车有了机动车位,车辆停放非常有序,但是非机动车停放的问题又来了,外卖车、三轮车在小区里到处停,不仅影响了小区内的交通,这也影响我们城市的整体形象啊。”

  居民事居民议,居民议完居民办。接到问题后,社区对小区里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所属业主进行详细摸排,并即刻召集小区物业经理和居民代表,在网格议事厅召开非机动车管理专题会议,共同讨论小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的解决方案。

  协商一致后,决定通过入户说服和补划非机动车位相结合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网格员和自管会成员针对摸排的业主信息建立详细台账,逐一入户说服,以宣传引导让居民将车辆停到车位上。与此同时,自管会成员和网格员积极联系物业经理,要求物业针对经常出入小区的47辆摩托车和9辆三轮车一一落实停车位置,根除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社区治理离不开居民的共同参与。以网格为单位开展社区和小区“微自治”,构建“自管共治”新局面,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让居民群众在网格化、精细化、精准化服务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李嘉宾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