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传承廉洁家风 筑牢廉政防线

2022-09-23 14: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茜 青岛报道
  “家风,不仅承载了一代代中国人对后代的希冀和劝勉,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我们要在家庭中做好表率,独善其身,当好家风建设的‘排头兵’。”......近日,“扬传统文化 传廉洁家风”传统家规家训演讲比赛在青岛市城阳区火热开展,优良家风在城市空间中流动,文明之风蔚然而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城阳区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廉洁治家,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严格家教家风,从严管好家属子女,推动全区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政治生态向好向上。
  以学明家廉,家庭教育连点成面
  家庭是廉政建设的前沿阵地、重要领域,将好家风烙印在言行举止中,植根于日常生活中,这是新时代下每一位党员干部都需要钻研的终身课题。
  城阳区深化家风建设,以家庭为微单元,广泛开展廉政教育,连点成面。组建了由5支专业家庭教育指导队伍、70名家庭教育讲师组成的家庭教育讲师团,根据家庭需求,列出“菜单式”宣传普及主题,通过社区、学校、单位等自主选课的方式,全年开展家庭教育父母沙龙、亲子早教、家庭读书会、亲子实践课堂等70余场。组织开展“承家训 扬家风”美德家庭建设“七个一”活动,发出美德家庭建设倡议,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美丽庭院·幸福家”“走进身边最美家庭”系列典型展播,开展“走进传统文化 家风伴我成长”亲子主题实践活动等,倡导文明美德新风。
  以规守家廉,“关键少数”精准滴灌
  家风优则作风优,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家风清则社风清。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更加关系党风政风。
  今年以来,城阳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的廉政教育,特别是以领导干部廉洁家风建设入手,通过发送过节提醒信息,开展演讲比赛、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廉洁家风文化,积极培育廉洁齐家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区形成崇德向善、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把廉政家访、谈心谈话作为领导干部廉洁好家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融入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及时了解领导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况和家庭情况,强化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对领导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防患于未然。
  以德养家廉,多元宣传蔚然成风
  为全方位扎实推进清廉家风建设,城阳区纪委监委积极创新清廉家风宣传模式,将传统手段与新媒体相结合,多载体宣传展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家训。坚持内外结合,提炼《了凡四训》《于氏家训》等作品中的优秀家规家训,深入挖掘童恢、张式瑞等城阳区清廉代表人物事迹,制作手绘宣传画;以“全国百家健康守门人”-夏庄街道南屋石社区的宫象贵作为原型制作微电影,表现其心系群众,默默行医50年,坚守承诺、甘于奉献、积善谦德的良好家风。将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多形式、多载体、立体化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感受清廉家风,领悟家国情怀,彰显信仰力量。
  当下,城阳区正在打造“清风号”专列,以清廉城阳建设为主题,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利用城阳区独具特色的有轨电车为载体,打造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以城区中轴线的“时光列车”为载体,丰富家规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内容,高标准打造一处精品传统文化示范点。下一步,城阳区将继续在品牌打造、阵地拓展、典型选树上下功夫,丰富拓展“城阳·清风里”廉洁文化品牌,以清廉家风助清廉之岛,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高霖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