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喜迎二十大|③青岛加快打造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022-09-23 14:5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9月23日,在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走在前 开新局·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文明办副主任姜鸿发介绍,今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任务。一年多来,青岛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创建态势,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成功入列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顺利通过测试;同时,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青岛市成绩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第4名,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姜鸿发表示,相对于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更高层次、更具示范引领作用的文明创建,是城市综合实力、治理能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的集中展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有力抓手,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

  “青岛蝉联多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文明一直是我们这座城市最深层的底色、最优雅的气质、最美丽的风景。在多年的创建实践中,积累了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积淀了优美优质的环境秩序,积聚了崇德向善的人文品质,积攒了热情参与的群众意愿,这都是青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坚强基础和力量源泉。”姜鸿发说。

  去年,青岛市委、市政府从青岛改革发展全局出发,作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决定。今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任务。姜鸿发介绍,一年多来,市委、市政府顶格部署推动,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之城,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创建态势,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成功入列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顺利通过测试;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我市成绩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第4名,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一年多来,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牵引,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我们开展了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基础设施、农贸市场、窗口服务等方面的“攻坚战”,着力解决“堵”的问题,持续整治“乱”的现象,扎实做好“美”的文章,增进民生福祉,建好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

  青岛持续推进文明青岛建设,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开展文明单位联创共建活动,广泛选树宣传文明市民、身边好人等榜样的力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同心同德同向的精神力量。

  下一步,青岛将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守正创新、提质升级,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青岛,加快打造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