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喜迎二十大|⑤青岛打造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 推进法治青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2022-09-23 14:47: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9月23日,在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走在前 开新局·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司法局局长万振东介绍了,青岛市在推进法治青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方面做的重点工作。

  青岛坚持顶格推进顶格协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在第十三党代会报告中,专门就法治青岛未来五年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全面推进法治青岛建设,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等;7月12日在新一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专门就“坚持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作出部署安排,强调要把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也多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措施。

  青岛加强法治建设规划引领。法治建设和其它建设一样,也是需要有一些统领性的文件来具体部署、落实和推动。2021年青岛市出台了关于法治青岛、法治政府、法治建设的三个方案和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法治青岛建设“路线图”“施工图”;2022年,根据以上三个文件又分别出台了贯彻落实分工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具体的措施,以此来确保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能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青岛强化法治建设督查考核。青岛市将法治建设纳入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内容和市委市政府年度督察检查计划的内容,健全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工作,出台法治督察工作制度文件,加强对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的督导推进。

  青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有一支有力的队伍去推进才能得到落实,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聚焦为建设法治青岛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青岛市出台了加强新时代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文件,创新法治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优化培养路径,努力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适应法治青岛建设需要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

  青岛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青岛建设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在2020年,山东省公布的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中,把青岛市和青岛六个区(市)都列为山东省法治建设示范地区的基础上。2021年,市委市政府确定将当年度作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年,以协调机制的方式来部署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市的创建;把2022年作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决胜年。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7月19日至21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评估组到青岛进行示范创建实地评估。评估组的专家对青岛市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及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青岛的多项工作,包括重大决策、行政执法监督、法治镇街建设等很多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青岛加强依法治市工作宣传。青岛在全省率先刊发《法治青岛每周概览》,到目前为止已经发了36期,《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动态》今年发了12期,全面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市工作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的宣传推广;开展系列专题宣传报道,2022年以来先后开展了青岛市第一批“法治镇街”集中宣传推广、法治为民十件实事系列宣传报道。建立法治建设重点工作通报机制,对2022年第一季度以及上半年全市法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让全社会知晓、参与、支持、监督法治建设工作。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