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喜迎二十大|⑥2020年以来 青岛共解决群众反映各类诉求问题680余万件

2022-09-23 14:4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9月23日,在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走在前 开新局·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江志浩介绍,2020年5月,青岛市被确定为第一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从此开启了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2020年以来,全市共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问题680余万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据悉,试点以来,青岛注重整体设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格局、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形成。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青岛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政府、社会、市场、群众等各种力量,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2020年以来,全市共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问题680余万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青岛注重“五治”融合,科学高效的社会治理机制更加完备。坚持以法治保障城市运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坚持以德治涵养城市品质,推动5000余个文明实践中心全域覆盖;坚持以自治激发城市活力,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坚持以智治赋能城市治理,“智慧青岛”让群众生活更加便捷、城市运行更加高效。

  青岛注重防范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水平明显提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域社会治理体系高效运转,广大政法干警、上万名网格员逆行而上,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今年3月30日,青岛经验在中央政法委组织的第六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今年7月28日至29日,青岛市成功举办了今年第三届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充分展示了青岛市域社会治理成效以及“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形象。

  江志浩表示,下一步,青岛将进一步健全社会治理体制,发挥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谋划、协调推动作用,着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群团、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等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机制,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为目标,深入开展平安街道(镇)、平安社区(村)、平安网格等创建活动,着力积小平安为大平安;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成效,有效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社会矛盾、网络安全等重大风险,坚决守住守牢“一排底线”,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岛。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