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为:用便捷服务群众 以真情温暖人心

2022-09-23 14:07: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懿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懿渲 青岛报道

“他绝对是实至名归!”得知张大为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后,华通集团负责人这样说道。

贴近民生而心系群众身边事,身处基层而为百姓谋福祉。8月30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大为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从北京领奖归来后,张大为第一时间回归工作岗位,像往常一样,在市民中心办理审批业务,解答群众咨询,就像他说的“分内的事情一丝不苟地做好,工作以外的事情也竭力去帮助”,日复一日,他在用行动诠释行政审批服务不仅可以有速度,更能暖人心窝。

办事有速度

“和张大为接触好多年了,他做事从来都是积极主动,有时甚至我们还没开口,他就已经上门来帮我们解决难题了,”说起张大为的办事效率,海信集团控股高级投资经理刘菲赞不绝口,“他在疫情期间还亲自登门,协助我们处理增加注册资本业务,并通过视频在线受理、核准的方式,仅用不到两天的时间就解决了我们头疼已久的问题。”

刘菲告诉记者,张大为他还很少说‘不’,遇到问题也绝不逃避。当得知海信集团要注册成立一个不存在于现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新兴行业公司后,张大为便立即翻阅相关政策条文,为了确保公司能够快速、高效地通过审批,他没日没夜地研究琢磨,最终为企业新增了合适的行业类别,新公司也得以顺利注册。“他是真正在为我们企业想办法,办实事。”刘菲说。

“你看张大为他每次都和人聊很久,他真是手把手的在教企业,不厌其烦的将所有需要注意的事项都告诉企业,我们跑腿的频次少了,工作效率自然也就高了。”据华通集团董事长郭永生介绍,因公司性质原因,他们时不时就要跑一趟行政审批局,张大为作为接待他们的工作人员,每次都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查询企业资料,耐心地向他们讲解政策条文,除了解答问题,张大为还会尽可能详细地了解他们企业现在的状况,及时给出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郭永生告诉记者,除了本职工作,张大为还会不定期的询问我们有什么登记注册的疑难问题并认真的记录记下来,积攒到一定量后主动上门对接,沟通商讨,为他们规避了很多风险,解决了很多麻烦。

“张大为,善作为”一句不知道出自何人之口的顺口溜,成为了华通集团无人不知的佳话。

服务有温度

“2000年的时候,单位对面是一家市场,刚好是由我们监管,所以经常关注那里的动态,”就是这种关注,让张大为与那个家庭结下了不解之缘。“遇见他们是在冬天,那时候天很冷,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穿着简陋,经常在市场门口徘徊。”久而久之,引起了张大为和同事们的注意,终于有一天,张大为耐不住性子,直接跑下楼和他们攀谈起来,原来,夫妻两人家里条件较差难以糊口,所以千里迢迢从其他地市来到青岛,想要找个谋生的机会,但因为两人都身有残疾,附近的商贩想帮助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看着11岁还没有上学的女孩和每天需要靠别人施舍才能吃饱饭的男孩,虽然也有爱心人士组织过捐款,但张大为坚信这不是长久之计。“要让他们自己养活自己”,当想法萌生,张大为便立即与夫妻二人协商建立废品回收站的事宜。查看场地、协助办证、组织筹款,仅用几天时间,在张大为和附近居民的共同帮助下,一家四口不再依附于他人,而是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了衣暖食饱的日子。

“在帮助他们建立废品回收站后的每一年里,男主人都会给我打个电话,说说他们当年的情况,这电话一接就是二十年。”原以为只是做了份内事的张大为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单纯的初衷与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服务,竟让一份情谊延续至今。

如果说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是每一位行政审批服务人员必须拥有的基本职业素养,那么,如何将工作做得“接地气”、做到群众心坎里,或许就是评判行政审批服务是否真正“让人民满意”的标准。张大为用他的实际行动让“行政审批服务”不再是简单的“通过”或者“不通过”,而是让每一次服务都充满了温度,让每一位走进市民中心的办事群众都能感受到温暖和舒心。

基层工作更需要贴近民生,有温度的服务便是以真心换民心。以张大为的“温暖服务”为样本,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听民心声,解民难题,让审批服务更加提质增效、更加温暖人心,让青岛的营商环境更有活力,更富温情。

初审编辑:高瑞嵩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