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农·匠”①|李凤阳:深耕“茶产业+”让海青茶香飘四海

2022-09-22 10:1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秀洁 赵怡然

  编者按:每一个行业都需要“工匠精神”。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在带领农民群众致富的道路上,更需要这样一批“匠心农人”,他们心系三农,潜心钻研,用耐心、爱心和匠心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扎根深耕,为振兴乡村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西海岸“农·匠”》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秀洁 赵怡然 见习记者 王杰 青岛报道

  一款带有“专利”标签的“杯茶”打开了海青茶销售模式、产业升级、品牌价值提升的新窗口。

  说起这款专利产品,就不得不提90后“匠心农人”李凤阳和他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的乐茶(青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底注册成立,从研发到生产、推广、销售,短短两年间,“杯茶”年销售量平均达到50万杯,成为西海岸新区乃至青岛市各大重要会议、企业、酒店、商务接待等场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配套饮品。深挖茶叶附加值,在提升海青茶品牌价值的同时,也为当地茶农增收提供了重要助力。

  一个一次性可降解食品级的纸杯、2克精选的海青茶、一层薄薄的玉米纤维薄膜,就构成了这款“杯茶”。“杯茶”热销的背后,是李凤阳带领其团队在潜心钻研、不断创新中,找到了市场需求和茶产业发展契合点的结果。

  始于对茶的热爱,缘于对喝“茶”方式的革新,忠于对助力家乡茶产业更高质量发展的情怀,李凤阳的创业故事注定与“茶”分不开。作为一名军人,李凤阳在部队服役期间就对茶产生了浓厚兴趣。退伍后,他先是经营一家茶馆,苦于对茶行业专业知识的匮乏和喜爱,他四处学习和调研,最后决定在青岛市最大的茶产区海青镇开启自己的事业。

  “首先是热爱,但更想为家乡的茶产业发展贡献点力量。当时注意到很多场景下,用杯子直接泡茶的不方便以及承载材质上的一些弊端后,我就在想怎么能生产一款产品,让喝茶变得简单、方便、卫生。‘杯茶’就这样诞生了。”谈起“杯茶”的研发背景,李凤阳觉得市场前景一定不会差。

  但是,乐茶在初期的推广并不顺利,李凤阳告诉记者,什么办法都用过,地推、线上销售等,但是市场接受一个新事物并非易事。但不管多难,没有动摇他做成这件事的初心。在各级政府的引导支持下,李凤阳带领团队及时调整经营思路,想尽办法让“杯茶”在各大会议、展会等场合出现,“一开始就是送,送着送着就有企业找上门来了。现在,在政府机关、国企、医疗、教育、银行等行业领域,乐茶‘杯茶’的身影已经随处可见。”回想起推广过程,李凤阳表示,就是一个“坚持”,只要不放弃就一定能找到突破口。

  指着公司展架上为各个企业量身定制的“杯茶”,李凤阳说,很值得。现在他们自有茶园60余亩,公司也购进了先进的炒茶设备,说起茶叶的种植管理,炒茶工艺,李凤阳也是如数家珍。“两年多来,每天从城区到镇上来回跑,虽然很辛苦,但是越来越明白做好这件事对于茶农、对海青茶乃至对于整个茶行业升级发展的意义,下一步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李凤阳告诉记者,自南茶北引以来,海青茶经过六十多年的沉淀与积累,现在正面向市场化、品牌化转型。当下,在他的带领下,海青成立了海青茶产业联合社,希望通过这个组织,让政府、合作社、茶农拧成一股绳,共同把海青茶的品质和产业标准化发展不断提升上去。作为带头企业,他将带领公司从茶园管理,炒茶工艺,包装设计和销售推广四个方面发力,助力海青茶市场化转型,从而进一步提升海青茶的品牌价值化和市场占有率,最终带动茶企和茶农们增收致富。

  谈到未来规划,李凤阳说,会继续在茶叶的高附加值上深耕,未来还会在文化、旅游、餐饮等方面寻找与茶产业的结合点,在延伸茶行业产业链的同时,最终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李洁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