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南村镇农民创办的育种企业入列“国家队”

2022-08-17 10:4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超 王寒梅 通讯员 朱业虎 青岛报道

  农民也能稿科研,培育出花生新品种,让土里长出“金子”来,他所创办的育种公司跻身“国家队”,这事就发生在平度市南村镇。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公布69家企业为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青岛华实种苗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位列全国榜单42位,列为补短板阵型。在油料物种上,全国共5家,青岛华实种苗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唯一。

花生良种繁育基地

  此次农业农村部根据企业创新能力、资产实力、市场规模、发展潜力等关键指标,对在全国遴选出来的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将从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然而,谁能想到,这家公司是由两位从事花生育种的农民崔元绍和陶成军一手创办的,此次入列“国家队”,既是对花生育种技术实力的极大肯定,也是一种鞭策。

  那么,这家公司为何能入选?

  深耕花生种业市场

  在当地,提起崔元绍和陶成军,农民都亲切称其为“花生通”,与当地花生产业联系在一起。

  据了解,今年52岁的崔元绍,最早是在即墨市为花生研究机构搞花生良种繁育的。细心的他注意到,地处胶东半岛西部的平度市,不仅花生品质优,还是全国最大的花生集散中心,其出产的“平度大花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花生常年种植面积约30万亩,在花生育种和种植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而此时,在南村镇从事花生业务的陶成军,看到当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花生油加工10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省农产品示范企业等一批花生加工龙头企业不断崛起,南村镇一跃成为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因此,他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酝酿着如何将大花生业务做大。

  优越的自然历史条件,让南村镇成为崔元绍和陶成军育种“首选地”。“我们合伙创业前的工作都与花生相关,了解到当时花生老品种产量低、出油率不高,限制了产业发展,就想着如果能在花生品种培育方面进行创新,肯定能干出一番事业。”崔元绍说。

  攻坚花生种子“芯片”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想端牢中国饭碗,就必须围绕种子下功夫。

  2002年8月16日,俩人成立青岛华实种苗有限公司,开始以“工匠精神”专注花生种子育种,打造农业“芯片”。

  扶企业就是扶种业。政府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帮着选址办厂,帮助征地、办理规划、手续审批等事宜,助力企业建设研发和仓储设施,成为集育、繁、 推、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花生种子企业。

  花生育种是一个漫长又复杂的过程。俩人坚持“一生做好一件事”,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已深深刻在他们的回忆里。经常披星戴月,不是在实验室里,就是奔赴在蜿蜒泥泞的乡村小道上,迄今已收集保存花生种质资源400多份。俩人把各种种质资源都用一个个小纸袋包装好,用黑色签字笔做好标记,根据不同品种特点进行相应的储存。种质资源的研究,不仅可以鉴定出生产上直接利用的品种,更重要的是为将来的育种提供材料。俩人对花生何时播种、发芽,何时开花、结果,一株坐多少个果,花生的各种指标、抗病性、抗旱性等,也都了如指掌。

崔元绍和陶成军检查花生种质量

  农民的生产需求,就是花生育种的方向。在试验田观察选种的同时,他俩都会专门抽出时间到种植户和田间地头,了解花生新技术和新品种表现,听一听农户意见反馈。

  花生育种“难”,难在技术,更难在坚持。花生培育初期,培育面积仅有一分地大小,需要细之又细的“照顾”。“在花生开花期,需要用消毒后的镊子趴在地上操作,以确保父本与母本授粉成功,还要注意汗水不能滴落到花上,影响授粉效果。”陶成军感慨道,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下午4点,这样的状态至少需要10年,坚持是育种路上最大考验。

  “培育新品种就像培养人才,之所以要经历年限长,就是为了给它充分的生长发展空间。”陶成军说,新品种的果型、种型等性状稳定了,不再产生变异,这时候的花生才算“长大成人”了。

  新品种花生有了“身份证”

  新品种花生也需要有“身份证”。按照《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办法》规定,新培育成功的花生品种需要提出登记申请,经过国家权威部门进行DNA检测等品种测试并登记公告后,才算有了合法“身份”,才能进行推广、销售。

  岁月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崔元绍和陶成军由农民变身育种领域的“匠人”,育种技术逐步完善,辛勤耕耘换来满满收获。

  2018年,崔元绍和陶成军精心培育的首个品种——“华实1号”,成功获得品种登记。“十多年的付出,在成功的那一刻感觉都值得了。”崔元绍说,“华实1号”一经上市就受到了市场欢迎,并出口至韩国、日本等国家。接着培育出适合一年两熟、小麦和花生套种的早熟品种“花冠1号”。以花育16号变异株系统选育成“华实9616号”品种,是一种高产优质早熟大花生新品系。后续育出“花成3号”“实花1号”“华实2号”共6个良种,全部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登记审定,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崔元绍和陶成军观察华实9616花生膨果期结荚数量

  播下好种子收获好果实

  崔元绍和陶成军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良种、良法集成示范繁育模式。统一提供原种,把一个个良种推向田间地头,收购价高于市场1元/公斤,这让很多农户跟着受益,一提公司名字,当地农户都熟知。

  青岛农业大学落户南村后,他俩又与大学联合攻关花生良种繁育,进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品种研发、产业化推广的全链条良种联合攻关体系。

  南村镇也被列为青岛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当地花生产业已经形成产业链,花生从播种到收获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公司装备上花生种子精选机、育种专用花生脱壳机。

  俩人连续7年承担了中央财政补贴花生良繁项目,累计面积达到10万亩,受益农户6万多户。现在拥有花生原种、良种繁育基地3万亩,在山东、河南、河北等10多个省、上百个县市的花生产区开花结果。2019年,高产优质出口抗逆性强系列花生新品种引进选育及大面积推广项目,获得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平度及周边区域由此成为国内重要的花生良种繁育中心和花生良种交易中心。在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名单中,平度市作为花生良种繁育基地成功入选,平度花生产业呈现出“买全国、卖全国”的局面。

  花生梦想终生花,农民育种成专家。从在心里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到历经20年花开花谢,崔元绍和陶成军这两位“北方汉子”终于成长为花生育种“专家”,共同创办的公司今年也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他俩在增长了经验与技术的同时,更增加了心中的责任与担当。

  自从他俩育种成功后,经常有来参观观摩的,其中不乏博士,还有邀请他俩去讲课的,远的有东北三省。“干育种,不只是要成就一番事业,更重要的是带着老百姓增收,让更多的人吃上咱们用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花生加工出来的花生油。”陶成军感慨道,入列国家种业阵型企业,他们深感肩上增加了一份为国家油料作物和产能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

  “我们正联合科研院校,进行2个高油酸品种花生繁育,有望在明年底完成登记定名,再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花生‘金种子’不仅能拉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还能引领中国食用油提质升级,为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贡献力量。”国家扶优阵型企业,种业振兴驶入快车道,谈起下步打算,崔元绍和陶成军的想法不谋而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