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启动第20个公务员献血日

2022-08-17 09:4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为贯彻落实青岛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有关要求,更好地保障夏季临床用血需求,8月16日,由中共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青岛市红十字会共同主办,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青岛市中心血站共同承办的“热血践初心 献礼二十大”青岛市第二十个公务员献血日活动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

  在青岛市公务员献血日设立1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青岛市迎来了第20个公务员献血日。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引领下,以公职人员为先导的无偿献血引领示范机制已在青岛蔚然成风。活动现场,为青岛市献血量前10位的公务员颁发了“热血公仆之星”纪念奖杯,表扬他们发挥的引领示范作用,感谢他们为健康青岛做出的积极贡献。

  献血量排名第一的青岛市统计局人事处副处长、无偿献血代言人刘春华已坚持献血28年,是位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献血后每次收到市中心血站发来的信息,看到自己捐献的血液合格后被送到医院救助患者的时候,刘春华心中就有一种无以言表的幸福感,为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他人而感到由衷的高兴。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四级高级主办、“热血税官”马仁山,不仅自己积极参加无偿献血,还牵头成立了全国第一支由公务员组成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青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红岛中队。今年3月,在此基础上又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青岛高新区税企联合总队和首批6支企业分队,以税企携手献爱心的方式,发动更多爱心企业加入献血队伍,力争打破青岛市单日团体献血纪录。

  每年冬季和夏季是献血淡季,血液库存相对紧张,此时全市公务员、医护人员、企事业团体单位就成为了无偿献血的主力军。2012年,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各级公务员队伍中倡议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各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2012年8月,青岛市在全国首设公务员献血日,截止到2021年底,全市公务员献血达26053人次,捐献全血775万毫升,血小板5070个治疗量。2021年首批聘任的60位无偿献血代言人中,公务员就有十余位,人民公仆热情公益、乐于奉献、情系百姓的积极形象,已成为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大亮点。

  7、8月份正值献血淡季,临床用血居高不下,为保障患者用血,青岛市先后启动了卫生健康系统万人流动血库、第十二个无偿献血推动月、第二十个公务员献血日,医务人员和公职人员率先垂范,撸袖献热血。也呼吁更多的爱心市民和企事业团体单位能够积极行动起来,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