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烈日、冒高温,保安全 青岛高温天气下的“轨道巡热人”

2022-08-06 09:05: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今夏入伏以来,城阳区接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多日气温突破35℃。由于热胀冷缩,高温天气会引起钢轨内部应力剧烈变化,可能导致绝缘轨缝顶死、连接零件破损,甚至钢轨热胀变形,引发列车脱轨事故。铁路安全规定中,当室外气温超过35℃或者钢轨温度达到50℃以上时,炙热的钢轨有可能因为温度过高而出现胀轨跑道的“病症”,进而影响轨道的行车安全。就需要对轨道线路进行巡视检查,俗称“巡热”。

  针对高温天气来袭,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8.77公里无缝线路胀轨跑道风险骤增的实际情况,技术管理部早部署早安排,主动应对高温天气对轨道线路造成影响,为保证轨道系统安全正常运行,避免“胀轨”引起的安全事故,结合公司“六查”工作部署,组织人员对高温炙烤的轨道线路进行徒步检查,对轨道形变状态进行评估,并在沿线设置12个轨温检测点,对轨温进行测量,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关口前移管理,配置冷水桶和冰块等物资,当钢轨出现“中暑”症状(拱胀、胀轨)时,采用冷敷的物理降温方法对轨道进行不间断浇水降温作业,以控制轨温,减缓轨道拱胀变形以达到降温效果。轨道进行浇水作业,看似简单,但在夏季高温下,依然是一种防止轨道出现变形的有效手段。

  今年36岁的孙业友告诉记者,“巡热”时段为上午9时至下午16时,要对全线轨道系统进行不间断巡视,对道岔区域、施工区域、无缝线路区域进行重点检查,定时测量钢轨温度,确保行车安全,整个过程大约需要步行20000多步,对12处检测点巡查4到5次,检查区域面积约70000平方,“巡热”就像给钢轨“看病”,最大程度避免轨道安全隐患的发生,保障电车安全正常运营,但巡热工作同时也是对轨道维修工及管理员的一项重大考验,顶着烈日,迎着热风,衣服湿透了又蒸干了,忙着给轨道降温,却忘记了给自己遮阴,为了让检测数据更精确,趴在地面上、钢轨上,双手灼烫,汗水淋漓。“很累,但很有成就,通过我们的巡查检修,保障了有轨电车的安全运营,每当我们看到市民乘客能够在宽敞舒适的有轨电车免遭烈日侵袭,能够带着微笑安全准时抵达目的地,我觉得这些都不算苦,这是我们对城市的贡献,是我们最大价值的体现。尽管夏天气温特别高,作业地点在室外,有时候汗水滴掉落在钢轨都能听到‘滋’的一声,但是看到列车从身边平稳通过,感到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很欣慰。”轨道管理员孙业友自豪的说到。

  轨道小常识

  胀轨跑道:是指无缝线路在温升较大时,钢轨内部积存巨大的温度压力,有可能导致轨道臌曲,丧失线路的稳定性。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