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全场!青岛民政6名一线杰出代表讲述岗位建功事迹

2022-07-29 10:2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7月28日下午,青岛市民政系统岗位建功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市民政系统的6名一线杰出党员代表,倾情讲诉了他们践行爱民为民初心的感人事迹与奋斗故事,现场观众也倍受感动和鼓舞。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由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联合主办,是全市民政系统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青岛市民政局已连续4年组织开展岗位建功典型事迹宣讲活动,在全市民政系统营造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干有标杆”的工作氛围,激励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鼓足干劲,敢于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

  本次宣讲分为线索收集、事迹遴选、创作展示三个阶段,在报告会中市南区台西老年公寓总院长姜薇以“用真情守护老年人的幸福”、市南区珠海路街道辛家店社区居委会主任辛筱霞以“让幸福永驻居民心间”、即墨区汇爱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解昭福以“汇聚大爱暖人间”、青岛市殡葬事业服务中心葛俊田以“为了人生最后的谢幕”、平度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李林宝以“越是艰难越向前”、青岛市救助服务中心孙静以“情暖回家路”为主题,诠释了广大民政工作者对事业的热爱,对工作的热忱,对群众的热心,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姜薇:用真情守护老年人的幸福

  姜薇,是青岛市市南区台西老年公寓的负责人。14年前,正值青春年华的她,加入到了社会养老服务这个行业。十多年过去了,这份当初以为的职业,已经深深扎根在她的心里,成了她的责任、她的事业,成为她生命的一部分。“养老院作为老人晚年生活的最后一站,他们把余生无条件的托付给了我们,这是对我们多大的信任,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正是这份信任与托付,激励着我们在养老服务行业的道路上不怕困难、执着前行。”姜薇说。

  辛筱霞:每天接听上百个电话是常态

  辛筱霞,来自市南区珠海路街道辛家庄社区。 从事社区工作8年,她写下 16本民情日记、记下26万多条通话记录,竭尽所能的提升着“辛勤家园”社区治理的民生温度。2019年,她建立了 “小霞调解工作室”,并组织成立了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自此,社区养老矛盾、亲子关系、商户居民矛盾明显改善,社区治理走上新台阶。“手机里现在存储的1700多个电话,几乎每个电话都有故事,每天接听上百个电话那是我的工作常态。”辛筱霞说,今后她要为更多居民送上关怀和温暖,让社区更和谐,居民更幸福!

b266c14374a1d921277fdeab9095f0db.jpg

  解昭福:汇聚大爱暖人间

  解昭福,是即墨区汇爱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2016年他组织成立了青岛市即墨区汇爱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身边的爱心人士搭建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实现了“汇聚小爱铸成大爱”的公益梦想。 6年来,“汇爱公益”从最初的20多个人,发展到现今150多名会员,先后成立了“汇爱公益关工委”、“汇爱公益人民调解委员会”。我们划分了五支志愿服务队,设有“项目考察”、“亲情关爱”等7个专项委员会,目前拥有持证社工27人、管理团队30余人。

  葛俊田:光荣的“天堂”送行人

  葛俊田,来自青岛殡仪馆一名女性入殓师。进入这个行业后她才发现原来并不简单,正应了那句话:黄泉路上无老少。各种年龄结构的逝者在这里都没有门槛,每天的哭声、喊声环绕在我的耳边,悲痛欲绝的场景更是比比皆是。但她知道,“让冰冷的人重新换发出生机,还他人生最后的尊严。”这是殡葬人所一直秉承的理念。2021年10月3日,葛俊田和她的同事们一起送走了烈士李涌,为他人生最后一程画上了句号。

  李林宝:军装换成便装 开启人生第二战场

  李林宝,曾是一名服役近20年的军人。2010年转业到了平度市民政局,现任社会事务科科长。转业入职民政工作十多年来,他始终怀着一颗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初心使命。殡葬改革,是场千年旧俗与时代新风的博弈。为此,他跑遍了全市近2000处墓地,约50万个坟头。李林宝说,他一直牵挂着帮扶村里的5名困难老人和6名困境儿童,逢年过节,就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如今,他还在资助着其中的3名儿童上学。2019年,鉴于他各项工作成果突出,省里授予了“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孙静:让流浪的人早点回家,是她最大的心愿

  孙静,是青岛市救助服务中心的一名社会工作师。从2012年她考入青岛市救助服务中心,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服务,有时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桥底涵洞、废弃房屋,寻找那些因生活所迫流落街头的人。在一次与公安协作救助中,她了解到公安系统的“打拐库”和“失踪人员库”,于是相比于全国其他救助机构,青岛市率先实现了DNA比对寻亲方式。从2016年至今,仅通过DNA比对这一手段,他们帮助100多位智力残疾和精神障碍人员回到了家。“每一次看到他们与亲人团聚,我都感到很幸福,很充实。”孙静说。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