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行业树廉 共筑清廉建设

2022-07-22 15: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悦音 青岛报道

  “我们将积极献计献策,及时将群众心声反馈到仲裁院,当好仲裁院的监督员、宣传员、联络员,在监督仲裁院工作的同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进社会各界对劳动仲裁工作的支持和信任。”近日,在青岛市市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廉政监督员聘任颁证仪式上,一名新任廉政监督员说道。

  “为推进仲裁行业的清廉建设,我们拓宽外部监督渠道,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中选聘廉政监督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通过制定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建设‘清风仲裁馆’等,形成廉政长效机制。”市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陈耿介绍说。

  仲裁清廉建设正是市北区推进行业清廉建设的一个缩影。为营造清正廉洁浓厚氛围,推动各行各业倡树清廉,市北区依据行业特点,将全区主要行业主管部门划分为行政、民生和执法3个清廉单元,构建行业清廉建设体系,以清廉理念推动各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申请营业执照,不到十分钟就办好了,现在的审批服务效率真高。”在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一名办事人员说道。

  作为行政清廉单元的成员单位,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规范高效•廉洁便民”品牌,推行“首席审批服务官”制度,打破人员身份和行政层级限制,首席审批服务官可按程序直接对首席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作出审批决定,实现“一次办好”,使审批事项由“一枚章”集权向“一件事”集成转换提质,大幅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而市北区的行业清廉建设举措还不止于此。对于攸关民生、群众关注度高的教育、医疗等民生清廉单元行业。区教体局建立了防范财务、招生、考录工作廉政风险的内部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廉洁从教制度,建立道德诚信公开承诺、师德考核和巡查制度,组织教师签订清廉建设承诺书、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打造“清廉故事角”“清廉说吧”广播专栏、开发廉洁教育校本课程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区卫健局则深入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完善医疗购销和医疗卫生服务管理轮岗制度,开展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核,签订医患双方拒绝收送红包承诺书等,推动廉洁从医。在执法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执法清廉单元,区委政法委完善“干警廉洁办案制度”,制定司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健全“立、审、执”全流程制度机制,编制政法领域警示案例选编,制作《中国历代监察法律制度图解》廉政长图等,持续营造清廉氛围。

  随着行业清廉建设的不断推进,“规范高效•廉洁便民”“清廉校园”“风清气正,厚德精医”“清风仲裁”等清廉品牌正逐渐成为市北清廉建设的代名词,清廉影响力还在不断扩大,社会效果正在日益显现。

  “我们致力于让清廉理念真正融入各行各业之中,让清廉建设与一体推进‘三不腐’有效结合,成果惠及全体群众,在营造干部清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的同时,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高群众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青岛市市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健说道。

初审编辑:王悦音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