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冠状动脉慢性闭塞引发多次心梗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冠状动脉旋磨微创术解除病痛

2022-06-14 15:1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见习记者 李姗姗 青岛报道

  70岁的解大爷有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病史,血压、血糖一直控制不理想,还曾罹患脑梗死,在当地医院治疗后仍遗留右侧肢体活动不灵,然而祸不单行,解大爷在3年前就反复出现胸部不适,伴有心慌、胸闷,活动后加重,持续数分钟后可缓解,于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给予药物治疗后好转出院,但是2年后解大爷又出现了之前的胸闷、心慌症状,再次被诊断为急性心梗,于当地医院经过药物治疗后部分缓解,但始终有反复发作的“活动后心前区不适“的症状,最近1周上述症状越来越严重,再次于当地医院就诊,在进行了冠脉造影后,显示有非常严重的冠状动脉钙化病变,3条主要的冠状动脉有2条完全闭塞,1条接近完全闭塞,生命悬于一线,猝死风险非常高,当地医院建议患者进行冠脉搭桥手术,但患者由于反复多次心肌梗死,长期心脏严重缺血,心功能差,外科及麻醉科评估手术难度及风险极高,患者本身也抵触外科开刀手术,更倾向于接受冠脉介入治疗,但当地医院无法开展冠状动脉旋磨术,经当地医院推荐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就诊。

  我院心内科由倍安教授接诊解大爷后,再次详细评估了他的病情,首先应用药物改善了他的心功能,考虑解大爷耐受能力较差,为了降低手术风险,决定采取分期介入手术策略,首先应用前向导丝技术通过右冠状动脉慢性闭塞病变部位,应用冠状动脉旋磨术打通钙化病变,成功植入支架顺利完成介入手术。一周后,又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进行冠状动脉旋磨术,顺利完成支架植入,手术均采用介入微创的办法,从患者右手手腕桡动脉处穿刺完成,术后即刻就能自由活动,避免了外科手术创伤大、恢复慢的缺点。

术前

术后

  冠状动脉旋磨术是采用呈橄榄型的带有钻石颗粒的高速旋转的旋磨头,针对因严重钙化而常规球囊无法通过或无法充分扩张的冠脉病变,将钙化的斑块旋磨成微小颗粒,旋磨后就可获得增大且光滑的血管内腔,从而有利于球囊和支架的通过,顺利完成心脏支架手术。旋磨产生的颗粒的平均直径为5微米,小于红细胞的直径。这些微颗粒可随血流进入循环系统,最终被肝,脾,肺及内皮的吞噬细胞所吞噬。

冠状动脉旋磨导管及示意图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内科心血管介入中心为国内引进冠状动脉旋磨术最早的中心之一,并为《中国冠脉旋磨登记注册研究》项目的研究中心之一,由倍安教授团队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开诊后完成了青岛地区首例冠状动脉旋磨术,攻克了冠脉严重钙化病变行PCI治疗的难关,各地因严重冠脉钙化无法行PCI术的患者纷纷转诊至我院完成手术,冠脉旋磨手术例数位居全省前列,极大提高了本地区的冠脉介入水平,并积极举办各类学术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齐鲁冠脉旋磨研讨班》推广新技术的应用,提高本地区的整体医疗水平,也使广大患者的健康得到获益。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创立于1959年,是山东省第一个心血管内科博士学位授予点。现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教育部和卫生部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青岛院区心内科自2013年开诊以来,冠心病亚专科在由倍安教授的带领下,不断将各项国内外领先技术引入岛城,开展了青岛地区首例血管内超声检查、首例经皮冠状动脉旋磨术、首例经皮逆向开通冠状动脉慢性闭塞病变等先进或复杂冠脉介入技术,可全面开展各类冠脉生理学、腔内影像学检查技术,在左主干病变、冠脉分叉病变、冠脉慢性闭塞病变、钙化病变介入治疗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专家简介:



  由倍安 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生导师,心内科副主任兼保健办公室主任。

  学术兼职: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胸痛分会常委,中国心脏重症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冠心病介入培训基地导师,山东省医学会介入心血管病分会副主委,山东省心血管介入医师分会副主委,山东省急诊医学分会胸痛学组组长。

  擅长领域: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微创介入诊治,高血压、高血脂、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的药物治疗。

  科研及获奖:年均完成心脏介入手术1000余例,2次获得复杂心脏介入治疗病例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承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等多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曾赴日本Kyoto Katsura Hospital、韩国ASAN Medical Center、美国明尼苏达大学Visible HeartLaboratory交流学习。

  坐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五上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