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水统筹” 胶州市加速推进水生态环境“三个突破”

2022-05-25 0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青岛报道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胶州分局深入贯彻“三水统筹”工作思路,精准分析污染问题,科学设定水质目标,按照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的原则,加速推进“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三个方面高水平突破,不断促进水生态环境全方位整体性改善。

重点性加强水资源保护。今年以来,胶州分局完善改进水资源管理机制,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保护区范围内环境违法行为的排查力度,加强水源地监控、风险防控和应急能力建设,筑牢水源水质安全防线;建立辖区水资源保护工作台账,定期开展水质巡查监测,加快建立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力争在“有河有水”上实现突破。

科学性开展水生态修复。按照流域生态环境功能需要,胶州分局完善管控要求,转变以生态破坏为代价的生产、生活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少海湖等水域及其缓冲带生态修复工程,逐步提高河湖自净能力和生物多样性,力争在“有鱼有草”上实现突破。

全面性提高水环境质量。胶州分局通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农村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措施,弥补基础设施短板;按照水陆统筹、以水定岸的原则,有效管控各类入河排污口;瞄准城区雨污混流、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抓好岸上源头截污;顺应群众景观、休闲、垂钓等亲水需求,有针对性地改善水环境,力争在“人水和谐”上实现突破。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