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河套?丨萌虎贺岁 非遗传承人刘梅玲用泥塑“捏”出年味

2022-01-21 17:26: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金俐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金俐秀 青岛报道

壬寅虎年春节就在眼前,连日来,城阳区河套街道尚家沟社区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刘氏泥塑的传承人刘梅玲在工作室紧张忙碌着,将自己的美好心愿浓缩在传统文化瑰宝中,给千家万户送去祝福。

线条圆润流畅,神态各不相同,色彩饱满艳丽,头顶还有象征虎的“王”字头纹——这一系列憨态可掬的老虎泥塑,是刘梅玲设计创作的“萌虎”主题文创作品。新春将近,刘梅玲也进入了“忙年”阶段:一抔泥土、一把刻刀,静气凝神、指尖翻飞……一团团泥土在她的一双巧手中捏制成型,经过风干、上色后栩栩如生,透着满满的“虎年味道”。

“这只‘贺岁虎’身上藏着一个‘小心机’,它脑袋后边有一个按钮,按一下会有真正的虎啸声。”刘梅玲表示,动物造型的泥塑比较常见,但是在创作时,如何保留神韵、凸显特色是关键。传说虎啸声可以辟邪,创作之初,她便想让“贺岁虎”拥有真实的老虎的声音。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相融合?这个问题困扰了刘梅玲许久,她通过翻阅书籍、向行业内的老师请教探讨,最终选择了内置发声器的方式,把虎啸声与“贺岁虎”进行了有机结合。记者看到,“贺岁虎”采用了更为生动的卡通风格,运用了代表着喜庆和丰收的红色与黄色为主色调。按下按钮之后,虎啸之声洪亮悠长,非常有创意。

一双巧手“捏”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捏”出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对泥塑的热爱源自于父亲的匠心,刘梅玲的父亲刘世普生前是辖区内的文化名人,他倾情泥塑60年,大伙亲切地称呼他为“泥人刘”。刘梅玲从小耳濡目染,15岁时便制作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件作品,到现在已经将近30年了。但是论创作泥塑,刘梅玲依然谦虚地称自己是一名“初学者”,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

制作泥塑工艺复杂、用料讲究,制作泥塑的泥土为黑涧泥,河套街道只有大涧的后山才有。“以前都是我父亲去采集泥土,现在由我来完成这项工作了。”刘梅玲介绍道,采回来的泥土还得经过晾干、粉碎、淘洗等步骤后才能用来制作泥塑,光这些准备步骤就得将近一周。后续再加上制作、风干、上色等步骤,一个比较小的泥塑也得一个月才能完成。虽然步骤繁多,但刘梅玲总是不厌其烦地对待每一件作品。“他们都说,我做泥塑的时候,身上有父亲的影子。”刘梅玲说。

日前,作为刘氏泥塑工作室的负责人,刘梅玲受邀参加崂山区2022贺岁文创产品线上发布会。会上,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刘氏泥塑工作室正式签约,授权并委托刘氏泥塑工作室设计开发崂山贺岁类文创产品。而身为刘氏泥塑传承人,刘梅玲以产业化支撑非遗发展之余,也致力于泥塑文化的传承发展。她积极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分享塑制作技巧,传播泥塑文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泥塑、传承泥塑,让这一门非遗工艺在当代拥有鲜活生命力。”刘梅玲表示。

初审编辑:高霖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