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安厅命名20名“齐鲁警察之星” 青岛民警管清良上榜

2022-01-13 08:43: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凝聚警心、弘扬正气,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决定,命名20名民警为“齐鲁警察之星”,并分别记个人二等功。其中,胶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管清良上榜。

  管清良,男,汉族,198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胶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曾荣获个人二等功、青岛市局嘉奖、优秀共产党员、三打击一整治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6年10月份,胶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成立以来,该同志按照“宣传预警、精准劝阻、快速受理、同步止付、分析研判、精确打击”的工作方针,坚持打击与宣传“双轮驱动”,齐抓共管,形成了浓厚的工作氛围,考核成绩一直名列青岛各区市前茅。特别是2021以来,该同志团结带领兄弟单位一起,深入推进“断卡”、“雷霆”等专项行动,强化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的初侦初查,积极开展对涉案信息流、资金流的溯源追查,全方位开展案件串并和信息研判,扩大线索来源,实施规模打击。2021年以来,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444起,抓获嫌疑人536名,打掉诈骗窝点37个,返还被骗资金500余万元,全市电诈案件同比下降12.46%,考核成绩名列青岛各区市第一名。

  夯实基础,构建综合打防体系

  一是打造反诈专兵。为适应打击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新形势,掌握新动态,破解新问题,该同志主动带领反电诈团队一起,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成为行家里手,并组织开展全局培训37次,提高办案民警打防水平。定期开展研判发破案形势,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紧紧抓住“打击、治理、防范”三个关键环节,与派出所统筹兼顾、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了行动取得实效。二是构筑全局体系。牵头制定反诈工作机制,组织指导各派出所设立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组,在派出所各值班组专设一人负责电信网络诈骗有关工作。带领反电诈团队指导开展接案先期处置、案件报送和防范宣传等工作,逐步实现接、受案前移和案件行动一体化。三是做强技术数据支撑。充分发挥该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快速反应、整体联动、多重研判”的优势,协调反诈中心、网侦、技侦、情报等部门,同步上案,共同围绕涉案数据开展串并研判、追踪分析,多种侦查手段齐头并进、全面出击,磨砺合成作战“金刚钻”,提高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数据化、智能化水平。

  以打开路,专兵作战合力攻坚

  一是全力侦破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胶州市连续发生30余起以售卖口罩的方式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在社会上造成一定影响。为切实加大破案力度,为群众及时挽回损失,消除社会影响,由管清良同志牵头,以刑侦反诈中心为依托抽调专门警力成立打击涉疫诈骗犯罪专班,技侦、网警、情报等部门同步上案,加班加点、快侦快破,取得显著战果。共破获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6人,有力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二是全力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不论案值大小,坚持快速反应、有警必查,组织力量第一时间追查所有涉案银行账户和资金流向,最大限度止付冻结涉案被骗资金,2021年以来通过线上冻结,为人民群众追回损失400余万元。三是强化专案侦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大案,从全局抽到精干力量,成立联合专案组,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全力打团伙、破网络、斩链条。2021年8月28日,胶州市三里河辖区发生一起利用APP刷单诈骗案件,受害人被骗现金6万元。胶州市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以反诈管清良同志为负责人的专案组,专案组依托大数据经深度研判,确定实施犯罪团伙涉及江苏、江西、广东等省市,被害人遍布全国诸多省市。于9月10日,多地同时收网,成功打掉了以钟某彬、林某富、胡某为首的三个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10人,打掉窝点5处,收缴电脑15台,手机82部,涉案银行卡32张,物联卡300余张,涉案现金120余万元。

  广泛宣传,筑牢全民防范屏障

  一是利用“反诈宣传月”活动集中组织宣传。“反诈宣传月”期间,采取张贴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反诈视频音频,组织开展主题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期间,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30余次;通过胶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预警信息和防范常识300余次;制作发放海报、折页、宣传单25万余份;联合胶州电视台开展安全防范宣传52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依托“反诈宣讲队”进行精准宣传。为进一步增强反诈宣传的精准度,该同志牵头组建了16人的公安宣讲队和派出所73人专职宣讲员,携带投影仪等设备和宣传材料,深入社区、村庄、厂企、学校,开设常态化的流动课堂,面向重点受害群体,专职开展精准宣传,累计受众人数12万余人次,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借助“网络媒介”开展全民宣传。梳理胶州市多发的12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拍摄制作12部系列防范电信诈骗微短剧,通过电视台、微信公证号、公共场所电子屏、电影下乡和公交电视等途径播放;2021年3月份以来,针对全市中学生参与刷单诈骗呈现上升趋势,组织全市中学生利用家校微信群发出预警,促使全市1所大学、19所中学,共1082个班级的30689名学生接受教育并做出不参与刷单的承诺。

  法外有情,大爱无疆

  管清良不仅是防范打击的精兵强将,还是一名爱心接力群资助人、慈善总会爱心接力义工队义工。8年来,累计参加义工帮扶活动157次,先后资助两名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慈善志愿者精神,被群众亲切的称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