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市办实事 见证民生项目 人民群众见证2021年度教育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021-11-24 16:37: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市办实事的透明度、知晓度,更好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11月24日,青岛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人民群众“走进市办实事 见证民生项目”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出席,市委统战部、市直机关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市政府督查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参与,同时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特约人士、教育咨询委员会成员、市民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代表共50人参与。

  各界代表现场观摩西海岸新区科创集团第二幼儿园、新建奋进路中学和扩建珠江路幼儿园等项目,现场见证了2021年度教育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观摩现场,各界代表对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组织、质量标准、装备配置等方面,予以充分认可。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教育局通报了两项市办实事完成情况,并围绕代表关切的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学校建设装修标准、学生营养午餐供给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代表们对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2021年,青岛市教育局共承办市办实事两项,“开工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50所”和“对全市212所农村小规模中小学校食堂实施运行补助”,截至目前,两项市办实事已经全部完成。

  完成开工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50所

  在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将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项目列入市办实事的基础上,2021年继续将“开工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50所”项目列入市办实事,包含20所幼儿园和30所中小学,总建筑面积约95.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6.86亿元,可提供学位约3.86万个。通过实施项目进展台账月报制度、召开调度会和不定期现场督查等措施,全面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各项目按计划快速推进。截至目前,5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其中,5所已完工,10所正推进装饰装修施工,19所正推进主体施工,16所正推进基础和土石方施工。

  青岛教育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幼有优育、学有优教为目标,不断增加投入,加大教育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我市教育资源扩优、提质、增量,有效应对全面二孩政策、户籍新政及城镇化进程等因素叠加带来的人口变化形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完成对全市212所农村小规模中小学校食堂实施运行补助

  2014年——2019年市政府连续六年将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列入市办实事项目,在此基础上,2021年市政府决定将“对全市212所农村小规模中小学校食堂实施运行补助”项目列入市办实事。

  目前,已对全市215所农村小规模中小学校食堂实施运行补助,共筹措资金1585.20万元,补助资金全部拨付、补助到位,惠及约3.4万农村中小学生。学校食堂补助后,切实降低了学校食堂运行成本,有效保障了学校食堂正常运转,学校食堂开餐率达100%,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学生营养午餐质量,在校就餐学生人数稳步增长,有效提高了农村学生营养健康水平,促进城乡均衡发展。

  附三个观摩点情况介绍:

  1.科创集团第二幼儿园

  项目位于滨海大道以南、石雀滩第一幼儿园西侧,占地3464平方米,规模为6个班,建筑面积3006.7平方米,投资约2596万元,目前已竣工,现正进行教育教学设施配备,将举办为公办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

  2.新建奋进路中学项目

  新建奋进路中学项目位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玉地山路以西、五台山路以南、奋进路以东。项目用地面积45亩,总建筑面积29945.80m2,设计班额为36班,总投资约1.55亿元。项目主要包括普通教学区、室外共享交流区、操场三部分。教学区包含1#教学楼、2#报告厅、3#教学楼、4#综合楼四大组团,通过连廊连接。建筑层数在1~4层;地下利用高差设置地下人防车库。该工程于2021年1月正式施工建设,目前正在按计划有序建设中。工程计划2022年9月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3.扩建珠江路幼儿园

  项目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珠江路与华顶山路交界处珠江路幼儿园南侧。项目规模为6个班,建筑面积3565.15平方米,计划投资2357万元。幼儿园项目开工时间为2021年1月,计划竣工时间2021年12月3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