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市污水治理见成效 乡村展现新面貌

2021-11-25 09:54: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雒晓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雒晓慧 通讯员 史群 邓永昌 青岛报道

为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今年来,青岛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全域治水,加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投入,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水环境。

“自从俺们家里安装了接水池后,再也不用把污水倒在街上了,而且这上面还有过滤网,也不用担心残渣垃圾把管道堵了,现在街上也没有污水了,村里环境变好了很多,真是太开心了!”11月24日上午,青岛胶州市李哥庄镇北张家庄的村民张丕林刚做完农活,将废水倒往院内的接水池中,开心地向记者说。

另一边,胶州市李哥庄双京村的村民许满章也向记者说道:“前几年没有积极响应国家改厕便民政策的号召,一直很后悔,没想到这次污水治理工程把我们家的厕所又重新进行了改造,还接入了污水管网,厕所污水可以直接顺着管道流走,我们终于也体验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了。”

为彻底改变原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不入户的做法,胶州市住建局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中,结合胶州市实际情况,明确采用纳管、建设污水处理模块、“收集管网+蓄污池+专业抽运”3种处理方式,将农户的厕所污水、厨房用水、洗漱用水等生活污水直接通过管道与村庄主管网连接,通过收集、输送、处理三个步骤,切实打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最后一米”,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全流程处理。

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杨建华向记者介绍,此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实行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的措施,逐村逐户进行深入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共同制定治理方案;并建立“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工作台账,精心设计施工图纸,确保每家每户的灰水、黑水全部纳入污水管网,真正做到应收尽收、闭环处理。

“胶州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利用3年时间,投资20亿元,对全市734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综合整治,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准则,选取胶东街道、李哥庄镇为试点,先急后缓、由点及面,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流程方案,逐步稳妥推进,真正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打造成群众满意、受益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发展工程。”胶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纪文峰说。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