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对公有租赁房屋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进行监督检查

2021-11-25 09:49: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雒晓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雒晓慧 青岛报道

近日,胶州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通过座谈、查看资料、运用审计结果等方式监督检查发现,胶州市国有直管公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管理中存在违规占用、转借、转租以及拖欠房租等行为,对此,派驻组及时向胶州市住房服务保障中心提出监督建议,建议市住房服务保障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

胶州市住房服务保障中心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协调集中整治工作。从2021年3月份开始,针对公租房是否存在转借、转租或擅自调换所承租公房等十个方面进行集中整治。对全市1000余套公租房租住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成效显著。胶州市住房服务保障中心对查实存在转租转借空置违规行为的家庭全部进行了及时清退。目前,正在对已经腾退的房源面向提出住房保障申请的低收入无房家庭进行配租。以本次集中整治为契机,胶州市住房保障中心也将公租房巡查整治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加强日常检查,以不定时安排工作人员入户排查,以及联动胶州市人社、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公租房的管理力度。胶州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将针对本次集中排查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督促胶州市住房服务保障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认真整改,并加强对国有直管公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监管,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为居民服务水平,提升公租房居民的幸福感,确保居民和谐安定的居住环境。

今年以来,胶州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把专项监督检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关键环节、重点岗位、纪律作风,紧盯责任落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及违纪违法等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入开展住房物业、低保救助、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危房改造等领域专项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2个,督促被监督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倒逼责任落实,促进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