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监管 温情服务 青岛市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纵深推进新业态劳动者建会“李沧模式”

2021-11-25 09:35:04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玮玮 青岛报道

为切实维护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今年7月份以来,青岛市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李沧区总工会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创新工作方法,以外卖配送员建会为突破口,成立李沧区外卖行业联合工会,着力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紧迫的现实问题。

多措并举 助推建会入会落地

近年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度增长,他们就业灵活、时间相对自由,但同样他们劳动关系杂、人员流动性强等也成为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难的“瓶颈”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李沧区现有未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11000余人,其中与网约平台有依附关系,网约平台公司注册地不在李沧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300余人。劳动关系认定难、职业安全健康难保障、诉求表达机制遇“梗阻”……这些都是困扰他们多年的问题。

为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的问题,根据上级相关部门关于《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的要求,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李沧区总工会开展建会入会工作,把辖区内相对集中的外卖配送员行业作为突破口,建立李沧区外卖行业联合工会,并配合其建立与网约平台沟通联合建会、与外卖配送员沟通入会的“双沟通”机制。充分解决了外卖配送员分散流动、线下难联系、线上难接触,入会途径不畅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7月28日,李沧区外卖行业联合工会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美团、饿了么、盛世长青、广业锦江等分散就业、灵活就业的外卖配送员有了可以依靠的“娘家”,这也标志着李沧区切实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各项做实做细、真正落地,并初具成效。

真抓实干 坚持“监管”“服务”并重

从事外卖行业人员与网约平台有着依附的关系,而网约平台企业的健康规范发展也同样影响着外卖人员的合法权益。因此,自李沧区外卖行业联合工会成立以来,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与服务并举,多策并用、严格部署,致力于营造平台企业与外卖人员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网络平台企业服务经营行为,一直以来,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并结合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开展网络餐饮监督抽检,充分利用青岛市监督管理局网络餐饮监测平台,采用线上检测督查、线下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细化监管工作责任,严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障辖区外卖行业人员以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组织约谈辖区内网络餐厅美团与饿了么的李沧片区负责人,严格落实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要求其从制度落实以及技术支持上进一步加强入网餐饮单位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从平台企业入驻开始把好食品安全“第一关”,从网络餐饮监管整治入手守好食品安全“最后一关”,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办实事,把好食品安全“每一关”,守牢居民健康“安全关”。

环环严监管,层层抓落实。下一步,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严格监督管理制度,提升居民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平台企业的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全力确保辖区内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高瑞嵩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