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把发展红利转化为幸福指数

2021-11-25 09:13: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怡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怡然 通讯员 刘腾 滕以庆 青岛报道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青岛西海岸新区始终把提升民生品质摆在重要位置,每年民生支出达财政收入的80%以上,倾力提升民生品质,真正让发展红利转化为市民的幸福指数。

  全力提升城市品质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谋划建设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交通设施建设。

青岛西站目前已开通包括至北京、上海的96趟列车;地铁13号线贯通东西,全长70多公里,2022年春节前夕,地铁1号线也将正式开通;先后打通双珠路、峨眉山路等23条未贯通道路,对高速公路疏港段实施免费通行,胶州湾第二隧道开工建设,新区外畅内通的交通网络正在全面形成。

  在加强城市硬环境建设的同时,西海岸新区还把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提上重要日程,全力打造“影视之都、音乐之岛、啤酒之城、会展之滨”四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今年承接了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高端会议,成功举办了青岛国际啤酒节和青岛影视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在扩大对外影响力的同时,拓展了城市内涵,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如今的西海岸新区,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市民生活更加便利、更加精彩。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公开招聘名师、名校长、名园长;引进建设高端医疗项目……西海岸新区获批以来,在教育、医疗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职业是教师。十三五期间,西海岸新区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72所,2021年建成启用19所,新增学位8375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3.2%。今年,西海岸新区面向全国引进名师、名校长等教育高层次人才,目的就是吸引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区集聚,努力让西海岸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在医疗卫生方面,西海岸新区加速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先后引进建设了清华大学附属青岛医院、青岛妇女儿童医院西海岸院区等13个高端医疗项目,实施了西海岸新区第二中医医院等迁扩建工程,打造半岛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提速,健康新区正在迅速崛起。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围绕推动共同富裕,西海岸新区在推动就业、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上持续发力,努力让市民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生活。

  西海岸新区是中国最佳促进就业城市,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就业6.7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8871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突破5万元。同时,西海岸新区还聚焦人居环境改善,有序推进85个村居、2.6万户的村庄改造工作,打造了70个智慧社区,建成了105个美丽乡村,正在推进莲花山片区、武夷山片区等城市更新工程,市民居住条件得到持续改善。

  民生改善无止境。未来,西海岸新区将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不断取得更大进步。

初审编辑:王焕焕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