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打造“典范思路” 绘就“文明版图”

2021-11-25 09:11: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焕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焕焕 青岛报道

  水泥路面干净平整,巨幅墙绘靓丽醒目,绿化带修葺一新,活动室内旋律悠扬……近日,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珠山路社区海化家属院小区,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这里4个月前还是卫生环境脏乱差的老旧面貌,如今,它却成了街道打造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样本”,不仅吸引了众多社区来此取经,还成了小区居民逢人就炫耀的“资本”。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关键是发挥典范的力量,这既是题中之意,又是创建工作的破题要点。”珠海街道办事处主任韩峰表示,街道地处西海岸新区老城区,基础设施相对陈旧,老旧小区较多,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所承担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因此,我们要牢牢把住典范力量,以‘典’带面、由‘典’及面,带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打造珠海街道全域化、全覆盖的‘文明版图’。”

  老旧小区焕新颜 “典范邻里”营造和谐关系

11月15日下午5点30分,正逢晚高峰,进出海化家属院的车辆却井然有序,丝毫没有因道路狭窄而拥堵。走近一看,两名身穿蓝马甲、佩戴红袖标的志愿者正在维持秩序,正是有了他们的疏通,小区门口才能畅通无阻。

  这两名志愿者是小区居民高泗荣和黄丽妍,虽然都已年过六十,却是小区里的“热心肠”,是小区居民盛赞的“文明领头羊”。

  今年70岁的高泗荣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为“老高”,退休后一直闲不住,经常主动了解邻居们的所需所求,帮大家解决各种困难;今年64岁的黄丽妍退休不退岗,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余热,小区组织的活动里都有她的身影。

  两位居民“文明领头羊”的称呼名副其实。珠山路社区党委书记韩美香告诉记者,小区哪里卫生不好,他俩看到了就主动去清理;哪里的燃气管道支架脱落存在安全隐患,他俩就第一时间向网格员反映……尤其在今年6月份,社区对海化家属院小区圈地种菜现象进行清理整治时,一位75岁的居民坚决不清理自己的小菜园,并且长时间坐在菜园旁“看护”,任凭工作人员怎么劝说都无济于事。高泗荣和黄丽妍听说后,与这位居民唠了一下午“家常”,最终整治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高泗荣和黄丽妍的文明行为也影响着其他居民,在他俩的带动下,居民争当文明带头模范的热情与日俱增,垃圾不乱扔了,遛狗时牵上了绳,主动扶老助困……整个小区充满了向善和谐的风气。

  一个榜样,带动一群人的文明素质,进而引领一座城市的文明气质。海化家属院通过打造“典范志愿者”“典范邻里”,改变了老城区居民心中根深蒂固的“对创城的人排斥敌对”“老旧小区任由住户折腾”的思维方式,实现了街道居民“两头热”的互动效应,小区“里子”“面子”双提升,老旧小区终成“典范小区”。

  背街小巷靓起来 “典范街巷”树立学习榜样

文化和悠久的人文记忆,是城市的文脉和肌理所在,也是居民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在珠海街道,受老城区基础设施陈旧等因素影响,一些背街小巷存在占道经营、乱设广告牌匾等影响市容的乱象,犹如“破败胡同”。

  为此,珠海街道专门打造了一批有颜值、有文化、有活力、有生活特色的典范街巷,不仅成了新区市民竞相打卡之地,也成为吸引“胡同邻里”追捧学习的样板。

  牌坊街就是其中之一。街巷两侧店铺云集,雕梁楼阁古朴典雅,街面环境整洁卫生。“过去这里车辆乱停乱放、路面脏乱,如今道路被翻新,车辆有序停放,沿街店面规范经营,成了街道的一条‘样板街’。”珠海街道宣传委员别清彩介绍。

  “虽然我们这条街上的门头牌匾没有统一的风格,但大家都把违法的牌匾和破损的广告牌拆除了,也算是一种风格。”跟随社区其他商户参观完牌坊街后,顺康路沿街商户刘先生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他早已主动拆除了自己门头房上的不规范牌匾,在他的带领下,其他沿街商户们也纷纷自查,有的拆除违法牌匾,有的拆除私搭乱建,如今的顺康路又充满了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珠海街道对背街小巷实施片区化、一体化打造,全面提升街巷品质。在“典范思路”的带动下,更多背街小巷进一步提档升级,老城区又焕发了新活力。

  以“典”带面全覆盖 “典范思路”改变老城模样

“老城区有相对明显的改造痛点,仅仅靠一概而论的方式方法难见成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对于老城区的居民而言,要义便在如何深入人心、打动人心。”韩峰告诉记者,而典范的作用,便在此时得以彰显。“先进典型就是鲜活的价值观,也是有形的正能量。通过榜样人物引导人、说服人,通过样板街巷吸引人、打动人,让每个居民心里激发想要变好、变美的内生动力。”韩峰说道。

  今年以来,珠海街道成功打造了一批“典范志愿者”“典范商铺”“典范道路”“典范楼道”“典范小区”,成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逐步打造出全域化、全覆盖的“文明版图”——截至目前,珠海街道各社区、村(居)的260处、3000余件难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3700余处流动商贩、3300余处占道经营得到清理,拆除广告牌匾1300余个,清理广告窗花780余处,清理横幅100余条,拆除私搭乱建60余处,取缔便民市场3处。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推出更多的‘典范’,真正实现以‘典’带面、由‘典’及面,打造西海岸新区老城区的样板典型。”韩峰说。

初审编辑:王焕焕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