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0余万钱款返还受害企业 崂山公安“雷霆14号”行动取得显著战果

2021-11-24 17:37: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道光 张春晓 青岛报道

  “4500万钱款终于追回来了,真的太感谢崂山民警了。”11月24日上午,崂山公安分局举行雷霆战果“亮剑”行动返赃仪式,现场崂山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开磊向多家受害企业返还追回赃款,共计9900余万元,同时民警还向受害群众返还了被盗车辆及酒水等物品。据了解,截至11月19日,崂山分局共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61人,破获刑事案件60起,抓获网上逃犯22人,严打整治攻势“雷霆14号”行动取得显著战果。

  于先生所在的公司是深圳的一家大型金融服务企业,主要为实体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在返赃仪式上共收回了4500万元的融资服务钱款。“太感谢崂山民警的帮助了!”他告诉记者,“2018年公司为某企业做了近4000余万元的融资服务,没想到后期企业的债务人拒不执行还款,还将资产全部转移,无奈公司将该债务人起诉,并由青岛中院受理审判,最后交由崂山公安作为拒不执行案件执行。期间,崂山公安民警多次往返福建福州等地,经过公安民警不懈努力,最终将赃款4500万成功追回返还。”

  在上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崂山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开磊通报了“雷霆14号”行动的开展情况。“雷霆14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崂山公安分局秉持“民生无小事、小案不小办”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接触性盗抢骗等危害民生的侵财犯罪作为主攻方向,严打现案、严控发案。期间,刑侦大队会同相关派出所成功侦破系列诈骗案,涉案价值3000余万元。海岸警察支队中韩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利用假古董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涉案金额1490余万元。中韩派出所经工作抓获一名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嫌疑人,侦破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3起,涉案价值2万余元。

  10月18日行动开展至今,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起,预警劝阻1万余次,止付冻结涉电诈资金1000余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侦破传统盗抢骗案件18起,抓获16人,传统盗抢案件环比下降82.69%。

  强力攻坚,成功抓捕了一批在逃人员。行动开展以来,崂山公安分局进一步完善追逃责任制,深化警务平台和资源应用,聚焦科技赋能,有力提升追逃效能。行动开展至今,共抓获各类逃犯22名,居全市前列。

  突出重点,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雷霆14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的工作要求,紧盯“六清”目标任务,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相继落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行动开展以来,王某黑社会组织案件被提起公诉,李某某恶势力团伙案件进入审理阶段,破获网黑案件3起。

  专班研判,摧毁一个吸贩新型毒品犯罪团伙。雷霆14号开展以来,崂山公安分局将打击寄递渠道贩卖合成大麻素类新型毒品作为工作重点,禁毒大队牵头通过大数据系统进行碰撞研判,梳理线索,通过对零包吸贩毒开展深度研判、串并深挖,多警种、多部门联合作战,多线出击,一举抓获涉嫌吸贩合成大麻素嫌疑人26人,缴获合成大麻素烟杆136支,合成大麻素烟油150余毫升,摧毁这个盘踞在我市多年的吸贩毒团伙,随后,通过对该案资金交易渠道、方式、支付手段的专题研究,成功抓获涉嫌毒品洗钱犯罪嫌疑人,扣押毒资11余万元、宝马车1辆,实现了毒品、毒资双向链条打击,从源头上震慑了毒品犯罪。

  多措并举,深入打击食品、药品、生态资源领域违法犯罪。

  “雷霆14号”行动开展以来,崂山公安分局食药环侦部门着力加强对侵权假冒、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侦办了3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涉及多家知名企业;着力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与区食药监部门协作,侦办了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截至目前,共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6名。

  森林警察大队成功抓获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涉案人员5人,破获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涉案5起,收缴涉案物品1件。

  恪尽职守,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经侦大队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经济犯罪活动,充分履行打击经济犯罪职能,不断强化对涉众型经济犯罪、金融、财税领域经济犯罪、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涉及民生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为受害群众追赃返赃,防范化解经济犯罪领域风险隐患,与辖区派出所通力合作,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移送起诉1人,追缴违法所得1000余万,扫楼清街58家,涉众宣传活动65次,维护我区经济秩序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