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麻兰小学:搭建孔子学堂平台 开展君子文化教育

2021-11-24 17:09: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超 通讯员 马帅 青岛报道

  谈君子之言,行君子之事,成君子德行,努力成为明理、诚信、博学、雅行的现代君子。自2021年以来,平度市麻兰小学全面推进信用进校园工作,将“君子”特色教育融入诚信校园建设,育诚信师生,创诚信校园,突出“信用分”在诚信教育、诚信文化与推广等方面的应用,构筑特色信用体系,旨在创办一所名副其实的“君子文化主题校园”。

  搭建学堂平台 创新信用体系发展内涵

  平度市麻兰小学依托孔子学堂建设,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实践探索,培育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先圣孔子文化的诚信元素,创编信用口号,让信用文化入脑入心,凝练“君子”特色教育,倾心打造“1237”诚信体系,即搭建“一个平台”,服务“两大群体”,弘扬“三种文化”,推广“七项工程”。“1”是“一个平台”,即搭建孔子学堂平台,引领学校信用体系总体思路。“2”是“两大群体”,一是教师,提出“人人争做师德标兵”的职业目标;二是学生,提出“人人争做小小君子”的成才目标。“3”是“三种文化”,即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平度地方特色文化 。“7”是“七项工程”,即学校文化提升工程、信用文化入心工程、校园环境整治工程、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华礼仪传承工程、“请进来·走出去”工程、书海工程。

  优化育人环境 打造德育教育良好局面

  学校是师生最主要的生活、学习场所,加强校园诚信氛围建设,优化诚信育人环境,使师生诚信品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在不知不觉中知信、用信、守信。今年暑假,平度市麻兰小学投资数万元打造了诚信长廊,展示先圣孔子与诚信有关的名言和经典语录。学校组织团队逐字逐句推敲展示语,每出一稿都请专家纠正,每一个字、每一段话、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审核无误后才开始制作,几易其稿。如今,走进诚信长廊,一幅幅精致的刊板格外引人注目,诚信校园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学校给全校26个班级制作了《诚信歌》刊板,并在各班醒目位置悬挂。(言必信,行必果,一诺千金不打折,诚为根,信为本,说话算话好品德,说了就要做,不做不要说,承诺要比泰山重,一撇一捺写人格。)学校通过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大力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重诚信、处处有诚信”的良好校园氛围。

  “学校开展君子文化教育,号召孩子做一个少年君子,做一个讲诚信、有道德的学生,这对他们一生的成长都将带来很大的影响。我们家长愿意与学校做好配合,共同把君子文化教育推广开来,共同助力孩子们的成长成才。”平度市麻兰小学五年级三班学生家长表示。

  丰富特色活动 助推师生成长全面发展

  “信”是一种价值理念,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自古以来,中国极为重视诚信建设。平度市麻兰小学制定了符合校情的教师和学生的信用积分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编订学生《君子教育·诚信评价手册》,分年级设计了“君子教育·诚信”积分卡,积分卡以孔子的卡通形象为背景图案,共分为1分、2分、5分、10分四种诚信分值,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认知水平,在积分卡背面印有孔子经典语录。平度市麻兰小学还制定《白沙河街道麻兰小学学生一日常规》,把班级常规管理与诚信教育紧密结合,班级常规管理积分采取 “一天一公示”“一周一评比”“一月一考核”的办法,月底对考核优胜班级颁发“诚信君子标兵班级”牌匾。

  新学期第一周,学校组织了“诚信文化周”系列活动,一次主题升旗仪式、一次主题中队会、一期主题黑板报、与全体师生签订了《诚信承诺书》等。从第二周开始,每两周组织一次班级诚信管理工作座谈交流会,每月组织一次诚信主题演讲活动、一次诚信主题征文活动、一次诚信实践活动、一次“诚信小小君子”评比及颁奖活动。从诚信活动实施以来,每天走进校园总能听到琅琅书声、来自学生最亲切的问候,看到干净的校园、整洁的教室,一切都是那么的赏心悦目。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了精华,树立了远大志向,逐渐形成诚实守信的好品行、好习惯。教师们也以崭新的面貌教书育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君子道德规范有效传授给学生。

  学校积极实施“一级一目标、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推进”君子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以诚为基,信为梯,学校将信用与师德、教科研、日常管理等工作有机融合,让教育来活动化、活动主题化、主题序列化,整合活动,责任引领,知行合一,积极开展各类仪式教育,主题教育,在学校掀起了一种你追我赶规范言行的新时尚新风气。

  平度市麻兰小学校长杨春雷表示,“下一步,麻兰小学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厚植中华文化底蕴、涵养家国情怀、增强社会关爱、提升人格修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育人目标,全面开展君子教育,做深做实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教学质量再上一层楼,真正把‘孔子学堂’打造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教实践阵地和全校师生的共有精神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