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岛城人民健康!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心内科植入首例心电事件监测器

2021-11-24 16:37: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心血管内科成功植入首例心电事件监测器,可用于不明原因的晕厥、隐源性卒中和心律失常筛查等,标志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在心律失常诊治居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了解到,患者张大爷既往身体健康,近1个月来莫名其妙就会突发意识丧失,摔倒在地。张大爷反复就诊,相关检查都做了个遍,仍没有找到病因。这一次张大爷摔倒导致颅骨骨折,就诊于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心内科,经过细致的病史询问及回顾相关检查,考虑心源性晕厥、心律失常可能性大。张大爷行冠脉造影检查血管未见明显狭窄,反复行动态心电图检查,均未发现心律失常。为进一步明确发病原因和全面评估风险,经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11月23日,主任安毅带领其团队为张大爷行植入式心电事件检测器置入术,耗时10分钟,手术过程顺利,监测参数满意,患者无不适。该装置仅回形针大小,通过小切口植入胸前皮下,3年内可随时记录异常心电事件。植入创伤微小,植入后不影响磁共振检查。

  晕厥是一种突发的短暂的意识丧失,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脑组织缺血引起。表现为眼前发黑,意识丧失,摔倒在地,虽然大多数患者数秒钟或数分钟内会恢复意识,但严重时可导致头颅外伤,颅内出血,骨折,甚至猝死。临床上晕厥很常见,其病因包括神经介导的反射性晕厥,直立性晕厥和心源性晕厥,心源性晕厥是其中最为凶险的一种晕厥,其1年猝死率(18-33%)要明显高于非心源性晕厥患者(0-12%)或不明原因的晕厥患者(6%)。由于晕厥发作短暂的特性,且通常发生在院外,等患者赶到医院就医时已经恢复正常,患者往往会反复多次就诊于急诊科、神经内科和心内科检查,却始终难以明确原因。

  为明确心律失常,通常需要做动态心电图,但常规的动态心电图仅能佩戴24小时,即使长程动态心电图一般也不超过1周,且长时间佩戴动态心电图对于生活也造成了极大不便,对于发作不频繁的患者诊断明确的可能性很小。然而,随着医疗技术和理念的不断进步,植入式心电事件监测器可无线植入皮下,持续监测并记录心电事件,寿命可达3年,同时兼容3.0T磁共振扫描,无疑为不明原因心悸、晕厥的患者提供了很好的病因诊断依据。此外,还可用于不明原因卒中患者隐性房颤筛查,房颤导管消融患者术后管理等,可对患者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植入式心电事件监测器的置入成功,标志着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心内科技术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用更加精湛的技术服务于岛城人民的健康。希望该项创新技术可以快速推广和普及,让更多患者获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