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再次获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2021-11-24 16:39: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曹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森 青岛报道

近日,记者从青岛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获悉,2021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名单公布,全国共有292家平台通过了审核。其中,青岛市总共4家平台通过审核,胶州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再次榜上有名。

据悉,胶州市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由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主管,胶州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具体承建运营,平台于2011年启用,2013年率先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胶州市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办公面积800平方米,划分为综合服务台、中介服务区、政务服务区、平台管理办公室四个区域,平台的运营坚持政社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点线面相结合,致力于打造胶州市“企业之家”服务品牌。

其中,综合服务台主要为来访企业提供咨询引导服务;中介服务区内15 家入驻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类、人力资源类、项目咨询类等八大类服务内容;政务服务区主要为企业提供政务、创新、创业、融资、信息化、人才、综合共七大类服务内容;平台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平台运营管理、全市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的培育及企业服务相关工作。

此外,胶州市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还开设多功能厅会议室,同时也是一间直播间,在疫情期间,利用小鹅通APP,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10余期惠企政策线上解读活动,12期企业之家直播培训课程,组织6家金融机构举办线上银企对接活动,参加各类线上活动人数超过5万余人次。

在做强公共服务平台的同时,胶州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还延伸线上服务,2015年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最新的惠企政策信息、项目申报通知、培训活动通知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查询。2016年建立“企业服务经理人网络共享平台”,实现了为企业7×24小时实时在线服务,企业服务经理人走访企业和企业办理问题全程可追溯。

今年6月份,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还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开发建设的微信小程序“胶企汇”企业协同发展平台正式启用,能够为企业提供“找政策”“找订单”“找服务”三大模块9项服务,旨在为企业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线上服务。

依托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胶州市创建了1+12+X 企业公共服务体系:1是指国家级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2是指12个镇街企业服务分平台,X是指以行业协会、园区基地、服务机构为主导的专业性、区域性的分平台。截至目前,胶州市与15家服务机构线下签约入驻平台,140余家服务机构线上入驻胶企汇平台,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360服务。

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永远在路上,胶州市坚持“小平台、大服务”的理念,坚持党建统领,强化运行保障、政策服务、平台建设、干部队伍之间的协同,不断创新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完善提升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