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暨山东第四届农民戏展演月在平度市明村镇展演

2021-10-28 09:38: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尚超 青岛报道

活动在平度市明村镇孙正戏楼举办

  10月27日,第十四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暨山东第四届农民戏展演月在平度市明村镇展演。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则旨在活跃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以文艺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广大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演员在后台化妆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戏剧家协会、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市戏剧家协会、平度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平度市戏曲家协会主办,中共平度市明村镇委员会、平度市明村镇人民政府承办,平度市明村孙正地瓜戏剧团、平度市伟杰吕剧团、青岛仁和广告有限公司协办。

现场伴奏

  据记者了解,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是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大型群众性文艺活动,遵循“艺术走近大众、大众共享艺术”的宗旨,整合全省文艺界各艺术门类资源,倾力打造文艺交流的重大平台、艺术产品交易的重要载体、人民大众共享欢乐的盛大节日。

孙正戏楼

  现场的节目演出以平度地方戏为主,分为地瓜戏和吕剧两个剧目种类。第一场的戏曲剧目有,《原创地瓜戏年三十》《大律师李华南冒死搭救刘谦初》《地瓜戏今天是五月二十八》、《锣鼓喧天庆丰收 地瓜戏声声颂党恩》。第二场的戏曲剧目为吕剧《墙头记》。节目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掌声不断。

原创地瓜戏《年三十》

  平度市明村镇的夏子伟作为平度市戏曲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以及“地瓜戏”的传承人之一,他表示,“地瓜戏”发源于清朝中期,由逃荒人传入。后来经由村里有文化的老人变成“乞丐调”,让乞丐们拉唱着走街串巷,大大地增加了讨饭效益。地瓜戏传承到今天,赶上了好时代,对“地瓜戏”的发扬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地瓜戏能走到今天,有继承也有发扬,离不开各方对“地瓜戏”的支持与厚爱。近年来,平度市委宣传部用地瓜戏宣讲,多个自编自导自演的地瓜戏节目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我们都是农民,扛着锄头去除地,放下锄头来唱戏。台上演员都认识,东庄的他大姑,西庄的他二姨。我们对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给农民带来的幸福指数,用四个字来表达‘吹、拉、弹、唱’,吹来满面春风,拉走烦恼愁情,弹出心弦美曲,唱我潇洒人生。”夏子伟说道。

吕剧《墙头记》

  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三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成为省级层面的重大文艺活动品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尚超